与感染者同行:防艾社工开始都是心惊惊

2015-12-01 11:01   新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防艾社工林佳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广州艾滋病存活数超过6000例,我们更希望每一天他们都能得到大家的关怀,而不仅仅在12月这个被感染者们称为‘生日’的月度里…… ”

艾滋病感染者阿哲经常参加面向艾滋病人的义工活动。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艾滋病感染者阿哲经常参加面向艾滋病人的义工活动。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社工与艾滋病感染者中秋联谊。社工与艾滋病感染者中秋联谊。 为感染者提供咨询服务。

 为感染者提供咨询服务。 社工与感染者一起做游戏。通讯员供图

 社工与感染者一起做游戏。通讯员供图


资深社工惠姐表示,工作中最大 的困难是社会对艾滋病的了解不足和误解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关爱”说了很多年,可如今离真正“接纳”仍十分遥远。“接纳”就两字,说出不过一秒,做到却很漫长。

庆幸的是在这漫漫征程上,有人已经出发,他们走近感染者,走进他们的心灵,给他们支持与信心,并为他们链接政策资源,帮助其融入社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防艾社工。

防艾社工林佳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广州艾滋病存活数超过6000例,我们更希望每一天他们都能得到大家的关怀,而不仅仅在12月这个被感染者们称为‘生日’的月度里…… ”

新快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印锐

现状

感染低龄化与性教育缺失有关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官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0月31日,广州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17861例,其中广州市常住人口病例数6958例,死亡886多例,存活6072例。同时感染低龄化现象十分严重。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报告数,以年均增长46.37%的速度快速上升,累计231例。

“服务对象低龄化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我曾经做过一个21岁感染者的个案。”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总干事林佳严肃地告诉记者,此外,她接触到的高校学生感染者也多了起来。

此外,“男同”也成为了大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最高危的群体,因为多数大学生“男同”采取了不安全性行为。林佳认为:“这与如今青少年性教育缺失有很大关系。凡是提到与性相关,老师都会比较紧张。但孩子们需要接受这些教育。”

难点

冷漠比艾滋病毒更可怕

资深社工惠姐告诉记者:“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社会对艾滋病的了解不足和误解。”艾滋病领域的特殊性体现对感染者有污名效果,使得感染者融入社会的难度大大提高。

惠姐告诉记者,对艾滋病感染者来说,冷漠比艾滋病毒更可怕。“误解造成了恐惧,恐惧造成了最为残酷的心理迫害,一些艾滋病患者甚至被自己的家庭排斥在外。”这也导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信任任何人。哪怕闭上眼睛,他们也觉得周围全是敌视的目光。

“很多感染者来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签到表上留下的姓名都是虚假的。”惠姐无奈地说,有几次社工为感染者争取某些资金补贴资源,在提交申请表时,连社工都不能确定表内他们的个人信息是否属实。一旦被查出虚假信息,不仅浪费了一次获得补助的机会,而且社工还要承担相应责任风险。某程度上来讲,还是对社会的信任感不足。”

同时记者了解到,相对于目前感染者的需求,防艾社工的力量有限,人才的缺失是目前最大困难。

建议

尽早对青少年开展性教育

“纵观近几年来艾滋病疫情,青少年的感染数字增长较快。”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副总干事李含焦虑地说,但社工进入校园宣传却并非十分顺利。社工能否成功进入校园进行防艾宣讲,很大程度取决于校方对艾滋病预防的认识和理解,否则防艾工作无法进行。

李含认为,防艾社工的工作焦点还应涉及青少年的性教育、生命教育、价值观倡导等多方面内容。并尽早对青少年开展性教育。“只有消除误区才能消除社会对艾滋病的恐惧。”李含建议,政府需加强向社会普及对艾滋病的认识,改变世人对艾滋病感染者因不了解而造成的恐慌。

林佳更说出了许多防艾社工的心声:“目前,广州艾滋病存活数超过6000例,我们更希望每一天他们都能得到大家的关怀,而不仅仅在12月这个被感染者们称为‘生日’的月度里…… ”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