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同教授:医患和谐离不开“医务社工”

2013-12-17 13:08   光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刘继同教授说在医患纠纷中,医务社会工作者作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不仅可以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社会适应问题,还能有效化解医患矛盾、给患者提供各种与健康福利相关的专业服务。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政策问题、教育问题,首先是个制度问题。” 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日前在珠海市第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时向记者表示,建立“医务社工”组织,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是缓解当前日益突出的医患矛盾的一剂良药。

  刘继同认为,在医患纠纷中,医务社会工作者作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不仅可以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社会适应问题,还能有效化解医患矛盾、给患者提供各种与健康福利相关的专业服务。遗憾的是,在目前我国的制度设计中,医务社工制度的设立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造成了医患之间存在直接利益关系以及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管、政府卫生行政机构的政策偏向难以纠正等制度性缺陷。

  刘继同教授说,发展医务社工大有可为,正在筹建中的全国医务社工联盟,或许会构建起一个高水平的医务社工体系和高端的医务社工培育与评估认证平台。不久的将来,有望形成中国的社工服务体系框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