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与案主接触中的角色定位

2014-05-21 14: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个案的每个案主都非相同的案例,所以常会出现家属与医生的看法不同,这时社工需要扮演中间的协调者,在处理过程中,在最初评估时以一个确切的客观角色去告知家属与案主,如何为有利的方向,让家属能主动的自行思考,可以为案主做些什么,而不是让家属去依赖医院或者医生与社工。

社工目前在东莞市妇幼院的主要工作重点是在康复科、儿科和妇科,而个案较多集中在康复科。社工接案的程序相对固定,基本上都是经由社工发掘,而案主基本上为脑瘫患儿的家长,患儿的病因皆为康复科医师评断。社工主要在个案上,所掌控的方向,就是家庭的支持性,案主与家属的认知、是否有病识感、家庭状况以及家属期望治疗的方向等等。

某些家属会因为家境普通,叙述过程都让人心酸,社工则需要面质地去看待每件事情,以客观的角度去评断,个案的每个状况都不相同,如何角色诱导面谈;运用这个角色扮演技巧是一开始社工在帮助个案上时相当重要的一个方法,因为一开始的面谈,不管是家属还是案主都可能会隐藏重要的讯息,如何有技巧的诱发出问题点,使处遇方向以个案为优先考量。有些家属利用同情心,依赖社会资源的补助与救助,社工必须让家属了解,同时减低案主与家庭的焦虑失望。个案的每个案主都非相同的案例,所以常会出现家属与医生的看法不同,这时社工需要扮演中间的协调者,在处理过程中,在最初评估时以一个确切的客观角色去告知家属与案主,如何为有利的方向,让家属能主动的自行思考,可以为案主做些什么,而不是让家属去依赖医院或者医生与社工。

人在情境中,这是社会工作者在与案主建立关系与同理时,本身是否站在客观的立场去评断个案的状况,社会工作者与案主需互视为伙伴,社会工作者角色为引导者,而非过于积极响应与执行,必须要让案主有参与决定、思考认知的能力;社会工作者过于主导与案主的关系,关系会提高,相对的案主会产生依赖性。沟通是建立关系最好的桥梁,站在同理的角色去倾听案主的声音,让案主感受到情感的慰藉,一种互动关系不单纯只有言语的沟通,表情、手势、语气都会将同理响应的。这些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好好地学习并强化运用的技巧。(东莞展能黄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