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医务社工增进医患交流 协助服务社区

2014-05-08 16:2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工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既要协助医生帮助病人恢复病体,也要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扰。有医疗业内人士指出,社工实际是社会管理的一部分,医务社工要尽快延伸到社区中去。毕竟对于很多病人来说,他们在医院的治疗是短暂的,更多的时候是回家康复,因此,急需社工到社区去辅导病人康复知识,这将是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

撰文:盛正挺 魏建鹏 摄影:卢奕诚  

【佛山】医务社工增进医患交流 协助服务社区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医务社工策划各种活动融洽医患关系,舒缓医护人员工作压力。

去年11月8日,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南海八院”)引进医务社工部,正式启动医务社工项目。到今天,该项目开展正好满6个月。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南海八院医务社工围绕该院对患者、社区、社会及本院医护人员等的责任,策划启动各种服务,不仅在南海各镇街的医务社工项目中走出了有自我特色的道路,而且还展现出了南海八院温情又有担当的一面。

亲近患者 候诊区变亲子活动区

“时间过得真快,我儿子还没玩够呢。”

“今天收获了女儿的快乐,很意外也很感动。”

“平时很忙,没想到在这里多了一次与孩子互动的机会。”

……

这些家长的声音不是出现在校园或游乐园里,而是出现在南海八院丹灶院区的儿科候诊区。让他们这么高兴的背后推手正是医务社工。

冬春季节,天气反复无常,小孩发烧感冒是常有的事,这就急坏了孩子家长。看着候诊区焦躁不安的家长和哭闹不止的小孩,南海八院医务社工想到了办法:他们通过简单的布置,把儿科候诊区变成了绘画比赛现场,让候诊的小朋友画画解闷,有时还设置“我的最美妈妈”等主题开展比赛。

“小孩子就是喜欢玩,尤其喜欢一堆人一起画画啊、捏橡皮泥等。让他们在候诊的过程中搞一些亲子类的活动,既可以打发时间,舒缓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同时也是增加了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机会,增进亲情。”南海八院医务社工部主任刘玲玲解释说。

事实证明,他们的设想实现了。儿科候诊区少了忧虑和着急的眼神,多了欢声笑语和融融暖意。“我们家小家伙到这里(南海八院)看个病,还交了几个小朋友,真不错。希望医院以后多搞点类似的活动。”丹灶社区一位带着4岁女儿看病的妇女说。

患者是医务社工服务的重点对象。为了了解患者的需求,项目启动后,医务社工就通过观察法、走访法等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他们把自己当成来看病的患者,按照就诊流程走访了目标科室,观察了解医院情况;在儿科、内科及妇科门诊观察患者的就诊环境和诊疗情况、在住院部观察患者住院环境等,并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患者作问卷调查,然后对症下药。

例如:针对内科老年慢性病人较多,病人长期卧床,缺乏运动,影响康复的情况,医务社工正计划开展以活动手指为主的健康操,“既让病人有点事情做,增加乐趣,同时加强肢体锻炼,促进康复。”他们还倡议内科医护人员与患者、患者家属一起做健康操,以加强医患沟通,营造“医患一家亲”的科室氛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