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7)

2014-08-21 09:25   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五、过程评估

(一)第一阶段

建立专业关系(第一、二次面谈)

服务对象变化情况:第一次会谈进展很顺利,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家人坦诚地对工作员讲述了目前生活中所面对的困难,已经在家人互动中出现的问题。服务对象更多的向工作员了描述了自己从患病后情绪出现的变化,并表示很愿意下次和工作员继续面谈。

工作重点及评估:建立关系,收集服务对象的信息。评估他的需求及愿意改变的动力。

专业行动:倾听,并适时地回应服务对象;并适时地对他的经历加以专业视角的点评,增加服务对象改变现状的信心。

(二)第二阶段

心理辅导,重建服务对象自信心;促进服务对象和家人之间的互动(第三、四、五次面谈)

服务对象的变化情况: 服务对象过去表示自己没有多余的精力和家人进行沟通的观念得到了转变,更多的会去主动针对女儿的教育问题和妻子进行交流,也能更主动和女儿亲近。

工作重点及评估:带领服务对象重建自信,肯定服务对象对于家庭的责任已经其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鼓励服务对象提升在家庭互动中的积极性。

专业行动:心理辅导、鼓励和肯定服务对象的努力,增加服务对象自我肯定感和提升服务对象自信心。

(三)第三阶段

提升服务对象保健意识。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社交活动,积极面对生活(第六、七、八次面谈)

服务对象变化情况:服务对象变得较为开朗,开始主动参与社交活动。并积极的通过食疗和运动等方式来辅助治疗疾病。

工作重点及评估:肯定服务对象所作出的努力。

专业行动:巩固个案成果、结案。

六、结案情况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病情得到了控制,社交情况和家庭互动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二)服务对象的改变情况

服务对象目前戒掉了饮食上的一些不良习惯,每天会坚持跑步或游泳,血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服务对象在情绪上变得比较开朗,会主动的结交朋友。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也有了较好的进展,由于促进了服务对象和其女儿的互动,服务对象女儿在学习上也有了较大的积极性。这让服务对象夫妻俩都感到欣慰。

(三)个案目标达成情况

个案目标已达成。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