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4)

2014-08-21 09:25   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询问服务对象和家人之间的互动情况。服务对象告知工作员在女儿教育问题上合其妻子存在分歧,也能感觉到女儿现在不愿意主动亲近自己。服务对象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也不知道平时和家人之间能说什么。并表示自己也没有那个精力去了解家人。告知并肯定服务对象在家庭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同时也肯定了服务对象这些年来为家庭所作出的贡献,让服务对象提高自我认可度,增加服务对象的自信心。鼓励服务对象多很家人进行互动。服务对象表示会尽力尝试。

介入重点:

1、了解情况,建立专业关系;

2、收集服务对象信息,包括他的经历、与家人之间的互动模式等。

(三)第三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

询问服务对象最近身体状况。服务对象回答最近血糖还是有点偏高,自己经常会感到晕眩和乏力,这让他常常感到情绪低落。服务员也安慰服务对象一切会好的,往好的方向去想。

询问服务对象和家人互动情况。服务对象表示在沟通的过程中不知道和家人应该说什么话题。工作员对于服务对象的困惑表示理解,并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和掌握在互动中的方式和技巧。

3、 鼓励服务对象多和妻子针对女儿的教育问题进行交流,多包容体谅对方。

4、继续鼓励和肯定服务对象对家庭所付出的努力,提升服务对象在互动中处于主动角色的积极性,提升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5、鼓励服务对象多参与社交活动。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