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案主调节自身情绪—单身母亲求助个案

李小亮 2014-08-15 10:58   彩虹社工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服务进程推进,案主会更加信任工作者,更愿意表露自己的心理状态。但是,案主始终处于一种被动回答的位置,可能与工作者的沟通方式和会谈技巧有关,以后应该加强训练。

一、个案基本资料:

案主姓名 (化名):曾女士  性别:女    年龄:46

二、个案来源: 

案主主动求助

三、个案背境资料: 

1997年,曾*兰与丈夫离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本人无工作,靠集体分红维持生活,长子读大三,每年学费8000余元,每月生活费600元左右,次子读高中,目前,学校免除了次子的学费。(资料来源:龙岗社区低保申请材料)

工作员观察其家中环境,两间卧室,一间客厅,一间厨房,房屋比较陈旧,墙壁上有明显的漏雨留下的斑迹,客厅中有一台旧式彩电,还有一台比较醒目的台式电脑,虽然没有太多的家具摆设,但是很干净,看得出案主不是个懒惰的人。茶几上放着几份近期的报纸,案主可能比较关注新闻或者其他的外界信息。

案主面色发黄,好像身体不太好,但是还是很精神的,据案主介绍,其患有贫血、低血糖、鼻炎和咽喉炎等病症,还有轻微的白内障,身体一直比较差,又需要供孩子读书,所以经常有病就到药店买些药来吃,不去看医生,比方说头晕就喝一些葡萄糖注射液。

随后案主才谈及了求助的原因,最近几天,案主的母亲生病,案主一直陪护母亲去医院看病,而母亲看其生活困难,也经常从有限的养老金中拿出一些来接济他们母子。可是前天,儿子在打篮球时不慎伤了脚踝,但是由于孩子知道家庭经济困难,坚持不去医院治疗,而是随便买了些药水涂了一下,可是今天,孩子要月考了,所以孩子不顾伤病,毅然去学校参加考试了。自己很心疼儿子,可是儿子并不在像从前那样听自己的话,所以此时感到很无奈。自己心里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因此向工作者求助。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