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丧女夫妇重建新生活—优势视角的个案工作

温茹坚 2014-08-07 09:35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坚持优势视角的信念,关注个案的个人经验才能和意愿。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个案工作不同,不会把重点放在定义和解决问题上;更不会把社工视为界定案主需要和意志的专家。

(督导-廖思源)

一、个案基本资料

此个案由居委转介。转介时此个案家庭的女儿已去世一个多月,家庭的父母仍旧陷入悲痛中,居委对此向社工机构作了转介。

此家庭个案包括两位案主,具体的情况如下:

A,男,61(退休一年有余),籍贯中山,身体状况良好,年轻时当过兵,退休前一直在佛山做司机,户口在佛山。后来办理户口迁移回广州的工作,据了解,目前已经顺利实现户口迁入广州。

B,女,55,广州户籍,年轻时遇上文化大革命,读书较少,文化水平不高,目前无工作,无退休,无经济来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情况较差。因生活在广州,平时交往的朋友较多,之间经常都有电话联系,身体状况好的时候还会出去与朋友聚会。

经济状况:目前全家的收入只有A的退休金,女儿在世的时候购买了一些证券,银行里也存有一些钱。A的兄弟姐妹也不时会给A的家庭一定的经济支持。

社会人际情况:A平时不住广州,在广州的亲戚朋友较少,有一些战友住在广州,偶尔也会有联系出来一起喝茶。A与兄弟姐妹的感情都不错,过年过节都会与兄弟姐妹相聚,侄子对其感情较好。B的朋友基本在广州,平时经常有往来。 

上一页 1 23456...1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