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店社工居民合力大扫除 治理环境迎双节

2016-09-20 09:27   中国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8日,农展南里社区二楼活动室聚集了近70位居民志愿者,居委会主任丁建光对扫除任务进行分工后,社工和居民志愿者们有的拿上了社区配备的工具、有的拿着自家工具,开始了院内垃圾清理行动。

麦子店社工居民合力大扫除 治理环境迎双节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五社区环境治理常态化,僵尸车、白色垃圾、楼道堆物堆料等现象明显改善

1474276176080120

五社区环境治理常态化,僵尸车、白色垃圾、楼道堆物堆料等现象明显改善

1474276177648566

麦子店社工居民合力大扫除,治理环境迎双节。

1474276177974800

麦子店社工居民合力大扫除,治理环境迎双节。

农展南里社区:成立两支队伍 齐力维护社区环境

9月8日,农展南里社区二楼活动室聚集了近70位居民志愿者,居委会主任丁建光对扫除任务进行分工后,社工和居民志愿者们有的拿上了社区配备的工具、有的拿着自家工具,开始了院内垃圾清理行动。

在居民们热火朝天的清扫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只见这个小小的身影手持一把比她还高的扫把,卖力地划拉着路面上的垃圾,一边扫一边问:“奶奶,你看我扫得干净吗?”记者一问才知道,小孩叫诺诺,今年三岁。别看她年龄小,但认真起来一点也不比大人差,看见了烟头、纸屑她都要认真地扫到奶奶扫好的垃圾堆中……很快,废旧的瓶瓶罐罐和白色垃圾等杂物被居民们清理干净。

据低碳环保队队长崔桂华介绍,为保持社区的卫生环境,社区于2010年6月成立低碳环保队,目前已有55名队员。从成立开始,每天都会有4至6名队员巡逻并清理白色垃圾和小广告,看到谁家门口有堆物堆料会及时进行劝阻。此外,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社区环境日这天,环保队的成员会聚到一起对社区进行大扫除。

据丁建光介绍,除了有低碳环保服务队的队员们为社区的环境付出外,2016年3月,社区的东一东二楼院和东三东四楼院第五党支部的“君兰之家”志愿服务队也正式成立了,目前这个队伍里已有30余名队员,他们每个月会定期在两个院里开展两次卫生大清理活动。通过大家的努力,社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社区环境的改变离不开热心居民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感谢他们。

朝阳公园社区:夜清+日扫 三天还原整洁社区

日前,朝阳公园社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卫生大扫除行动,近40位居民参与其中。

据悉,社区在大扫除前,居委会已经召集南北两区的居民代表、楼长、支部书记开展动员会,要求各位居民代表、楼长,以楼为单位,通知各家各户将家中大件废弃物放置在楼下垃圾堆,社区会统一进行清理。

9月7日晚上8点,社区保洁、社工就先行对北区的床垫、破旧桌椅、废旧衣柜等大件垃圾进行清理。9月8日上午,社工、居民近40余人分组行动起来,与北区不同,南区的垃圾堆中除了有大件废旧家具外,还有不少装修垃圾。2个小时后,3车垃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被清出了南区小院。对于装修垃圾,社工也联系了业主,要求业主尽快清理。

在9月9日大扫除行动中,居民们手拿垃圾袋和夹子,仔细清理了社区道路及绿化带中的白色垃圾。有的居民还进入楼道对居民门上和墙壁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遇到难清除的居民就用指甲一点一点地抠下来。经过三天的清理行动,社区环境变得整洁了许多。

据社工祁桂花介绍,社区有一支近百人的绿化环保队,为保持社区环境的整洁,每周五都会进行大扫除,平日里队员们也会对社区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如今,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居民们能够一起行动起来,自我管理,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家中的垃圾应及时扔至楼下垃圾桶中,需要对大件废弃物进行清理时,可告知居委会或物业,不要随便堆积在楼下或楼道内以免产生危险。

枣营南里社区:清僵尸车 捡白色垃圾 扮靓全社区

9月8日、9日和12日,社工、楼门长、社区党员、和谐促进员、物业保安、万顺保洁清洁工等50余人分布在社区的各条道路、楼门及各个隐蔽角落,开展了环境大扫除及僵尸自行车的清理活动。

9月8日,社工和居民志愿者们将各个楼前、单元门内残破的和常年存放的自行车进行了仔细辨认,将残破的、落满灰尘且不能正常使用的50辆自行车进行了统一清理。社区院内清理出来的僵尸自行车集中存放于2号楼南侧,麦子店街清理出来的僵尸自行车集中存放于13号楼南侧,有需要认领的居民,请于9月30日之前联系社区居委会,由社工带领去认领。9月9日和12日,大家还对社区内各种垃圾及楼内小广告等进行了清理。经过三天的大扫除,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据社工帅桂荣介绍,社区日常的环境维护除了物业和保洁以外,主要是靠社区经常组织清理及各党支部自觉清扫。其中二支部的努力非常突出,他们在2014年3月份成立老姊妹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都会自觉聚到一起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除了固定日期大扫除和注意维护环境卫生外,住在高层的居民,下楼的时候,也会找一块抹布,边下楼边擦楼梯扶手,住在低层的居民,看到自家楼前有垃圾也会打扫一下。在社区和大家的努力下,居民也开始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乱丢垃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枣营北里社区:百余人合力 清除二十余桶垃圾

9月7日上午,社工、居民、物业员工、环卫工等百余名志愿者对社区5个楼院的周边环境进行了一次大清扫。

“我抹点防晒霜,今上午要好好干一场。”枣北社区21号楼前,刘大姐边说边找来防晒霜给自己的脸上和手臂均匀地抹上。此时,社区环卫、辖区党员等卫生志愿者也拿着扫帚和垃圾铲聚集在一起,沿着21号楼前主道利索地开始打扫。

在枣营路一处人行道绿化带旁堆积着碎石块、烂被褥、枯枝落叶、狗粪等垃圾,不时散发着霉臭味,居民们不嫌脏也不嫌累没有工具的就徒手清,很快垃圾就被装上车;为使花基干净整洁,第三党支部书记赵艳荣还弯下腰来,将绿化带上的杂草进行了清理;在麦子店街6号楼,志愿者唐森林拿着铁铲钻进卫生死角,将路边花基内的建筑垃圾、杂物铲到垃圾车上。“一起参与,让社区变得更美。”来自河北的吴建会说,据了解,退休后的她一直在枣北定居,每月只要听说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她都会主动响应参与。

据了解,一上午的时间清理出了二十余桶垃圾。“每月一次社区清扫活动的开展,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也美化了社区卫生环境。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住着就更舒心了。”赵艳荣说。

据社工王端介绍,每个月社区都会组织夕阳红在行动、一号院管家服务队、麦6清道夫计划等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一次社区环境大清扫,目的也是想通过清扫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美化楼院。

霞光里社区:卫生清理常态化 社区环境美了

9月9日上午9点,在社区30号院7号楼下,社工乔啸将清洁工具分发到了40余名社区志愿者手里,社区大清洁活动也由此开始。

当天,居民们拿到工具后,自发地分配了任务,他们有的负责清理小区路面垃圾,有的负责清理花坛中的垃圾,还有的进入楼内一层一层清理楼道中的垃圾。

分工完成后大家伙分散到社区的各个方向。在清理楼道中的垃圾时,一些居民由于没有夹子、手套等工具,就直接用手捡,走完了一栋楼接着走下一栋,从一层到六层,看到谁家门口堆放着垃圾就敲门提醒一声儿。大约1个小时,社区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了,花坛中的瓶瓶罐罐都被清理出来了,就连路缝中的烟头都被清理出来扔进了垃圾桶。

据社工乔啸介绍,环境清理行动是社区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像这次为迎接双节的到来,社工和居民们在前几天就已经清理了一批装修垃圾,这次的活动只是清理一些简单的白色垃圾。由于近期鼠患严重,还请来四位战士,在社区各个角落的鼠站里投放了鼠药,居民需多加注意。

据了解,为保持社区的环境,一年前,霞光里社区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环保服务队,并将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作为环境清理日,每到那天服务队的成员都会聚集到一起,分工合作捡拾白色垃圾、巡视楼道。为避免装修垃圾的堆积,社区还要求居民装修时到居委会登记,并说明装修时限,待时间到达后会有专人去检查。

  • 关键字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