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中心社工需具备哪些能力素养?

刘星 2015-06-10 14: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来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及素养才能胜任社区服务中心繁杂的一线工作?一名社区社工如何认识自己的社工角色?

随着深圳市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的大力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将成为引领社工行业的重要组织力量。作为一名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来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及素养才能胜任社区服务中心繁杂的一线工作?一名社区社工如何认识自己的社工角色?

在社区服务中心从事社工以来,感受最深的就是繁杂、面面俱到,但同时能带来成就感和个人的成长。它涉及到的服务对象群体较广泛,需要沟通协调的事项较多,获取的资源机会和途径较丰富,最主要的是团队价值的体现。对于社工的角色,从最普遍意义的策划者、组织者、倡导者、资源联系人扩展到协调者、讲解员、分享人、资源提供者、服务项目提供者等等。对于社工来说,一方面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职责熟悉,把握好所负责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锻炼和培养自身的能力,实现个人成长和自我提升。在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既需要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推广中心服务,吸引居民参与到各类服务中,同时又要服务开展中需要整合多种资源,填补本身资源不足的缺憾。另外,服务需要创新和亮点,居民的需求才是服务创新的源泉和服务拓展的持续动力。但往往发现,社工在日常的工作中比较注重服务计划的执行上,而忽视服务的深化和拓展上以及其他能力的培养。换句话说,即忽略了某种社工元素。这种缺乏对服务的深入思考和挖掘,导致了社工在中心工作中缺乏动力,重复性和机械性的服务让社工愈发疲惫,个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渐渐褪去。此时,不断的自我学习和突破自我很重要。每一次对自己设定的目标实现,更是对自己工作动力的提升。

以上的角色认知对于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的综合能力素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社工应具备调查研究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资源发掘与运用的能力、项目开发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等多种能力。

社工需要在中心或项目调研阶段了解社区基本情况,评估社区需求和资源状况,确定具体服务项目的优先排序,选择出需优先服务的项目;同时在服务开展过程中通过意见收集和评估,促进服务项目的实施与改进,这就是调查研究的能力。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综合目前遇到的困难或问题,进行优劣势分析,寻找适合的解决方法,这就需要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心资源的有限和服务项目的拓展,需要中心寻找新的社区及外部资源,拓展外部关系,并建立良好的联系与合作关系,推动持续性的合作,这是资源运用能力。在资源整合过程中,中心需要同多方合作单位沟通协调,达成合作共识;同时中心的工作也需要得到用人单位及相关单位的支持和认可,相互沟通和协调必不可少,这是协调沟通的能力。在作为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上,社工需要根据社区需求和资源分析、优劣势条件开发出具体服务,开拓服务创新,这需要项目开发的能力。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