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社区“试水”政务新招——“智能社工”

2014-01-17 16:19   新民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徐家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试水”政务公开新招 证件办没办好?问问“智能社工”

7e749d316c11856b0807fae9d814dfd1

在徐汇区徐家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有个“智能社工”,它是摆放在中心的一台机器,类似银行查询机,居民可以在机器上了解并打印有关社区事务的受理信息。

诸如“我的办证事项流转到哪个环节了?”“像我这样的情况可以享受什么政策补助?”还有“现在办理大厅排队的人多不多?”等等,这些信息看不见摸不着,以前,去办理社区事务的居民只有到现场排队到了窗口才能获得类似以上诸多“问号”的答案,现在“智能社工”这个可查办事“行踪”的便民新招在徐家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先行“试水”,居民更方便了。

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进行政务公开,徐家汇是徐汇区唯一的试点单位。经过人员培训和受理系统升级,目前有20项业务已第一批公开试点。比如,前后台工作人员的每个办事流程节点都将在一口式受理软件上留下办理“行踪”,类似快递公司的物流信息。

“有的证件原定工作日可能是5天,实际上3天就办好了,那么居民可以在徐汇门户网站上查到办理情况,根据需要提前取证。”中心前台主管助理杨钏介绍说,“领补助的居民如果看到已办结的信息,就可以知道补助款已经打入自己的银行卡了。”

随着服务和效率意识的加强,再辅以智能化的技术支撑,越来越多的便民措施下沉到社区事务当中,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徐家汇事务受理中心又率先引进“智能社工”这台外形类似银行查询机的自助查询系统,目前全社区有2台,一台放在中心,另一台放在交大居委。

目前,中心人员还成为APP“直通990”的服务支持,及时解答问题。市民在这款APP上也能及时了解服务大厅的排队情况等信息。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