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 不再孤单——萨提亚治疗模式应用(2)

曾宇杏 2015-08-13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萨提亚治疗理论认为一个家庭出现问题,基本上是家庭成员的自尊感太低,而自尊感太低的人缺乏安全感及强烈要求被爱,因而影响对他人的期望,及对事件的看法、感受、信念,家庭成员之间欠缺表里如一的沟通,因而采取指责型的沟模式,家庭关系被破坏,家人之间缺乏爱与关怀,并由此引起情绪困扰和紧张的亲子关系。

 四、介入过程

(一)2011年7月2日19:15-20:30 第一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先是个别面谈,最后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收集案主基本资料,并做初步评估。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反映其孩子在生活、学习上有很多不良的习惯,因此他多次提醒儿子改变而儿子无动于衷时,就特别生气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导致对儿子进行殴打,事后,看到孩子的伤痕,自己很后悔及心痛。也担心自己过分的殴打会导致孩子做傻事。希望阳光家庭能够提供亲子管教及沟通方面的咨询。当天其儿子也来中心玩耍,因此工作员邀请其与社工交谈,该小孩很害羞,进来个案室的时候很紧张并低着头,社工就利用物理、化学的生活中的小现象展开话题,逐渐其放下防线,并希望通过工作员的帮忙,爸爸妈妈能做出改变。

(二)2011年7月9日19:15-20:30 第二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先是个别面谈,最后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1、了解服务对象与孩子冲突互动的详实资料及其背后的想法与误会,并从中协调并消除误会。

2、协助服务对象管理好自己情绪;

3、协助服务对象掌握管教孩子的技巧;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儿子曾经跟社工提过,在家里基本上没得到过赞扬。因此社工先给予其适当的表扬,这让其很开心并放下戒心跟社工聊起与父亲的负面冲突,及希望爸爸所做的改变。对于服务对象儿子提起父亲对其身心伤害,社工皆给予其同理,让其感觉社工明白他,同时给予适当的澄清及协调减少其与父亲的误会。接着个案工作员引导案主表达对父亲的希望,此外社工与案主共同制定每周学习计划,以督促其改变及进步。

工作员先引导服务对象分享其与儿子负面互动的详实资料及其背后的想法与心情,然后社工利用同理心及自我披露等技巧让其宣泄负面情绪,同时让其看到不控制情绪及不恰当的管教方式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接着工作员借助与其儿子面谈的资料,与服务对象探讨适合其父子互动的模式及控制暴躁性格的方法,案主表示将在接下来生活中尝试本次面谈所获取的亲子管教技巧。

(三)2011年7月16日19:15-20:30 第三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1、了解服务对象父子应用上次面谈获取的沟通技巧应用于生活中的情况;

2、了解服务对象父子的互动情况及情绪状况。

面谈内容:

社工先引导服务对象儿子分享这个星期与之前不一样的地方。对于服务对象一些进步,工作员皆给予肯定和鼓励。接着社工采取角色扮演的方法,协助服务对象儿子获取应对矛盾时的适合方法。而服务对象告知因为老婆肩上有瘤,上周大部分时陪同妻子在北大医院动手术及休养。而家人反映儿子在家表现并不理想,造成李先生很矛盾,因此社工会与李先生进一步探讨清楚了解儿子的进步情况。

(四)2011年7月29日19:15-20:30 第四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1、跟进服务对象父子的互动情况及情绪状况。

2、探索服务对象儿子对家人的怒气及协助其处理他对家人的怒气。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儿子反映现在爸爸教他做事情时比以前更耐心和具体了,而爸爸对于他的进步也给予赞扬,这让其很开心很舒服。接着社工引导其自我探索之前对家人的怒气。其表示之前感觉父亲不仅不关心,还无视他,社工通过同理心让案主宣泄感觉被不尊重、关注、气愤等负面情绪。

(五)2011年7月29日19:15-20:30 第五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先是个别面谈,最后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协助服务对象父子重新看待之前互动的负面行为,藉此帮助儿子确认父亲对他的关心及最近的改变,以致能淡化过去对父亲的负面印象。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反映儿子多次对太太出现不礼貌态度,让太太心理面很不舒服及生气,甚至一次动怒出手打了儿子。后来事情发展至到儿子容易因为小事就出现暴躁的举动。工作员察觉到服务对象家人因不充分沟通,中间有很多误会,因此邀请该家人一起联合面谈,借助角色扮演及自我披露等方法协助引导服务对象儿子思考自己过分的行为的负面影响,最后社工引导服务对象父子分享自己的待续改善的地方,以避免家庭冲突及促进家庭关系和谐。

(六)2011年8月20日19:15-20:30 第六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先是个别面谈,最后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多给予服务对象同理心,也让父母明白多聆听他的心声也可帮助他听话。

面谈内容:

工作员通过同理心让服务对象儿子宣泄负面情绪,接着利用角色扮演及引其自我探索从而意识自己的不足后,社工利用增能理论,引导其分享用何种方法应对与家人冲突的情况。紧接工作员与该父子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表达希望的亲子沟通模式。

(七)2011年9月3日19:15-20:30 第七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跟进服务对象父子就遇到意见不合时达成共识所用的方法,同时让他们留意未能有效沟通的原因。

面谈内容:

工作员与服务对象夫妻商讨合适处理方法,去处理儿子做事马虎,得过且过、比较情绪化、经常犯同种错误等问题,并协助儿子试着去了解并体会自己跟父母有矛盾很大缘由在于自己不重视父母的意见及建议,造成同样错误重犯。

(八)2011年10月15日19:15-20:30 第八次面谈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儿子

面谈形式:个别面谈

介入重点:帮助服务对象儿子多表达内心的感受、需要和期望,同时鼓励他表达对父母期望的真正感受和看法。

面谈内容:

工作员先肯定儿子作为青少年的自主性,然后引导其分享其遇到困扰时的支持网络,并协助其用对同辈群体的宽容之心用到对家人身上。

(九)2011年10月23日19:15-20:30 第九次面谈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儿子

面谈形式:个别面谈

介入重点:帮助服务对象儿子多表达内心的感受、需要和期望。

面谈内容:

工作员真诚地表达对服务对象儿子身体不适的关心及担心,让其极受感动。然后真诚邀请其建立合作同盟,尽快完成目标,这一提议得到其认同,因此工作员先引导其分享对家人及自己期望,接着社工通过角色扮演及同理的技巧让其明白自己也有责任去改变,而其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而工作员亦借服务对象亲身事例让其明白很多事情需要表达,越是不说,可能造成误会越深。

(十)2011年10月28日19:15-20:30 第十次面谈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与服务对象父子商讨达成其父子的期望及商讨适合的沟通方法。

面谈内容:儿子告知其用对朋友的宽容之心用到家庭里面发现家人有很大的改变,并主动提出改善父子的沟通方法。

(十一)2011年11月4日19:15-20:30 第十一次面谈个案室对象:服务对象儿子

面谈形式:个别面谈

介入重点:让服务对象父子双方肯定自己及对方的改变,巩固成果。

面谈内容:

当天服务对象需加班,因此仅有其儿子过来中心面谈。其儿子告知自从在生活中细节有较好的表现之后,妈妈、爸爸对自己的态度好了很多,而自己的心情也因而好转,各科成绩也转为良好或优秀,自己的朋友也告知其变得主动及乐于与人沟通。其亦曾主动与父亲沟通更好交流的方法。

(十二)2011年11月19日19:15-20:30 第十二次面谈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1、巩固服务对象儿子的进步,让他多看到自己的进步带来的好处,鼓励他继续那些好行为;

2、协助服务对象父子学习真诚的沟通去处理冲突。

面谈内容:服务对象告知儿子各方面表现有小进步,可是谈不上变优,工作员协助父子分享引发矛盾的例子,并共同探讨用何种方式互动有利于大家心平气和的沟通,并约定以两周时间为界限,考核约定事项的表现。

(十三)2011年12月2日19:15-20:30 第十三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儿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让服务对象明白自己认知上的改变,能增加其接纳儿子。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太太告知儿子当前脾气、耐性比以前好很多,夫妻亦能接纳儿子处于情绪多变的青少年时期。儿子告知目前与老爸能够耐心说话,而利用宽容之心亦能跟同学友好相处了。另外他为了改善其脾气暴躁及没耐性,特意去看《行为心理学》,同时认同当意识到自己没耐性或脾气暴躁的时候,先深呼吸让自己静下来,然后换位思考。

(十四)2011年12月24日19:15-20:30 第十四次面谈  个案室 对象:服务对象父子

面谈形式:联合面谈

介入重点:肯定服务对象儿子肯改变的动力及善用呼吸法的能力,同时强调他控制脾气时为他及其他人带来的好处。

面谈内容:

服务对象告知儿子现在脾气、耐性、情绪管理方面表现不错,主要表现在乐意真诚地与父母沟通,亦听从父母的好建议来改善自我;即使与父母有意见冲突的时候也能控制自己来达至较少发脾气;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家人,朋友。而服务对象儿子亦告知目前只要意识到自己脾气暴躁,就利用深呼吸法调整自我。服务对象告知儿子在生活习惯方面亦改善了,认为保持目前较好的沟通方式让儿子在各方面表现越来越好。针对该父子来中心求助的目标基本上达到,社工与其协商结案,不过还会跟进该父子自我完善的进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