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9)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5、 反思此次的个案服务,也有几个问题有必要提出来,这也是社会工作者认为工作中需要注意的:

(1)社会工作强调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相信服务对象的能力。而面对老年痴呆症患者,这一点如何坚定的、适当的运用于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如何保持中立,避免对服务对象的个人的主观看法影响到服务工作。这是值得考虑的。

(2)结案后服务效果的延续与保持。社会工作者在结案后较容易对这位服务对象减少关注,尤其是服务对象的状况取得了较大的改善之后。但是,尤其对于老年痴呆症的患者来说,各方面的能力都不可避免的逐步衰退,因此服务效果的延续和巩固可能是个有难度但很重要的一件事。

(3)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他人的活动中,关注点多在服务对象身上,容易忽视自身的一些情绪感受、健康状况,容易使自己较长时间处于压力之中,而这无论是对服务效果还是对社会工作者自身来说都是不利的。因此社会工作者自己也需要注意一些情绪的释放、压力的疏导,使一切往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

作者:茆大祥 社会工作师、马张苗 助理社会工作师,现为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老年社工。

注: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望社工同行们有优秀案例及时提供给我们,供大家交流、分享。点击首页右侧"我要投稿”即可投稿。谢谢!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