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7)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六)采取措施,增强服务对象的自我认同感,满足其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与院内仓库管理人员协商,决定尝试着让周婆协助物资保管员进行一般生活物资的登记、保管工作,并为周婆制作物资保管员的工作牌。后再请求周婆的帮助,邀请她来帮助我们管理生活物资。周婆欣然答应,并且表明自己做了几十年的保管员从没有出过差错,肯定会好好干的。这样,周婆的生活充实起来,同时觉得自己退休后还能继续发挥余热,我们的福利院需要她,自己还是有用有价值的。

(七)关注护理人员心理健康,鼓励其情绪宣泄。

对于照顾周婆的护理员,社会工作者经常与其谈话,了解她的内心想法和情绪,为其提供情绪宣泄的出口。在接触中了解到,很多护理员长期从事高强度、高密度的护理工作,又必须完全遵守院内护理员工作守则,长期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负面情绪得不到宣泄。社会工作者决定为护理员开展一个减压小组,目标在于为一线护理员提供减压的机会,与他们分享为自己减压的方法,鼓励他们释放压力,宣泄负面情绪,同时增强自我认同。

五、案例评估

社会工作者通过让服务对象的家属带领让其相信我是可以接触的,同时在初步的交谈中倾听她的痛苦,并恰当表示同感,通过同理技巧与案主建立初步的信任关系,在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后通过一两次交流,深入的了解并分析服务对象的面对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再协调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能较好的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马斯洛需求层次等理论分析并发现主要问题,在于服务对象的沟通过程中能恰当的运用同理心、接纳、尊重、不批判等原则和方法,同时注重连接服务对象的家属、义工、医生、康复医师等资源,较好的完成了服务计划,服务对象在生理、心理以及社交状况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改善。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