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8)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六、专业反思

1、 要正确客观地看待服务对象的行为问题,结合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的因素找出根本原因并对症下药,例如周婆对护理员的恶劣态度其实就是因为周婆的记忆力较差导致了周婆对护理员缺乏信任。

生理状况对服务对象的影响不可忽视。生理、心理、社会共同对人的认知、行为产生影响,生理状况的改善能够直接促进心理安全感的获得。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认知功能、智力等的衰退是个不可逆的过程,但应当连接各类资源、运用各种方法减缓这一过程,康复治疗中的物理、作业疗法较为有效。

2、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中,沟通技巧的恰当运用直接影响服务效果。例如适当的自我暴露,在本案中,周婆对于陌生人的戒备心理较强,接触被动,在谈话中可以适当的进行自我披露,减低服务对象的戒备心理。

3、 在小组活动中要注意每一位组员的情况,并且善于利用小组中较活跃的、积极的组员带动小组氛围、达成小组目标。例如本案中“我们与新家”的小组中,杨奶奶正是较为积极的组员,不仅为小组,也为周婆带来了正面影响。

4、 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机构中需要服务的对象重点是老人,但同时也包括老人的家属以及院内工作人员。尤其对于护理老人的一线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应当考虑到他们的负面情绪,及时发现问题并为其提供排解情绪的出口,保证他们的心理健康及服务质量。在本案中,由周婆的护理员及时发现了其他护理员也存在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及时采取措施,开展减压小组,是十分必要的。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