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6)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四)满足服务对象的情感需求,为其找寻情感寄托。

周婆无儿无女,周婆看到工作人员与其他奶奶互动时用到的仿真娃娃时,社会工作者发现周婆面部表情变得柔和,甚至会对着娃娃微笑,但社会工作者提出让周婆抱一抱娃娃时,周婆很紧张的拒绝,说,“我不会抱,我抱不好”。根据周婆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幼年丧母、自己一生未生育孩子),以及她对仿真娃娃的喜爱中可以看出她对孩子的喜爱和对亲子关系的向往和需要。社会工作者与院内义工联系,希望能与周婆结成帮扶对子,尽量定期来探望周婆,满足周婆情感上的需求。经过在常驻义工中的筛选,最终选定一名23岁的大学女生与周婆结对。该义工性格较为活泼,乐于助人且细致体贴,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了接触周婆前的培训,让其了解周婆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社交状况、认知能力等等,明确结对帮扶的目标,同时约定了最短服务期限等。在义工与周婆的相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每次都会从义工那里获得反馈,随时把握周婆的情感变化,并且给予义工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分享,使其能够更好的面对周婆出现的一些状况,给予周婆适当的情感照料。

(五)服务对象记忆能力的锻炼,以及帮助其获得恰当的自我认知。

周婆对护理员的恶劣态度让护理人员产生负面情绪,为防止双方的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社会工作者介入。经过几次与周婆、护理员的单独会谈发现,周婆之所以对护理员动辄打骂,是因为周婆的记忆力不好,常常刚吃过饭就忘记吃了什么甚至说自己没有吃,而且丢三落四,总是说护理员偷拿了她的钱,而护理员的辩解反而让周婆更加火大,以致多次打骂护理员。社会工作者为周婆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取名叫做“我的美好一天”, 与周婆协商,周婆亲自在上面记录每餐饭的种类、用餐时间、用餐感受,以及每天所做的开心的事情;当周婆忘记自己吃过饭的时候,护理人员可以拿出这个让周婆回顾,经过这个方法的提醒,因为周婆记忆力差而导致的矛盾越来越少。同时为周婆制作了一张仿真存折,告诉周婆现金放在身边不放心,把它存进银行,自己保管好存折就可以啦,周婆对此感到很满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周婆的记忆力因为得到了锻炼而有所好转,到后来周婆协助管理一般生活物资的时候就没有精力再记录个人日记了,但是周婆的此项问题也得到了基本的解决。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