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4)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1、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个体的发展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且这三方面的因素有相互作用、共同影响服务对象的成长过程,因此不能简单地把服务对象的问题视为由某个或者某方面因素导致的,它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强调,在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时候把他问题产生的背景和现状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同时,此模式对人际沟通十分重视,认为它是保证人际互动有效进行的基础。并且,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相信每个人都是有价值、有潜能的,要社会工作者相信服务对象有改变和发展的能力,并帮助服务对象挖掘这一潜能。

2、优势视角理论关注点在于个案的优势、潜能和成绩,强调人类精神的内在智慧,强调即便是最可怜的、被社会所遗弃的人都具有内在的转变能力。概括地说,“优势视角”就是着眼于个人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抗拒社会主流的控制。

3、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个体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包括对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等需求;安全需求,包括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社交需求,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尊重需求,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我们不仅需要综合考虑服务对象的各方面需求,而且要分辨哪些需求对服务对象来说更为迫切,由此帮助服务对象逐步满足自己各方面的需求,更好的适应所处的环境。

4、生态系统理论,有时也被称作背景发展理论或者人际生态理论,将人际关系分成了四套依次层叠的环境系统,强调发展个体嵌套于相互影响的一系列环境系统之中,在这些系统中,系统与个体相互作用并影响着个体发展。家庭、朋辈群体就是处于生态系统中的微系统,对个体有直接影响。因此要重视服务对象家庭以及朋辈群体的作用,利用朋辈群体的积极作用来达到影响、引导服务对象的行为。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