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2)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二、 案例分析

周婆的自知力缺乏,否认自己患病,只是觉得自己腿不好,希望医治好腿疾然后回家,这是目前周婆最大的心愿。根据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认为,首先应当连接资源,帮助周婆使她身体状况好转,使其获得更多的安全感、成就感和自信,这将对周婆的心理产生良性影响,也将使周婆对院内生活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对于血管性痴呆患者,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左侧肢体的恢复训练,还要同时注意周婆的认知能力、智力等方面的锻炼,减缓其功能衰退的速度。

与周婆的交流以及周婆的平时表现中可以看出,周婆时间定向正确,人物地点定向不清,接触虽然被动但大部分时候问答切题,在周婆心情不错的时候可以与其做较正常的交流。另外,周婆的弟弟对周婆很关心,常来探望。这就保证了我们可以逐渐地深入了解她。周婆的一生还是比较波折的,尤其是几年前心爱的丈夫因肺癌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至今尝试跟周婆说起她的丈夫时,能感觉到周婆的思念。可以以此为切入点,了解周婆的内心。

经过与周婆弟弟的多次交流中得知,周婆在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一直被丈夫呵护的很好,家务都不让周婆插手,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周婆较为任性的性格特点,甚至有时会比较冲动。但是周婆实际上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对她好的人,她无论如何不愿意伤害,并且周婆对比自己年长的人特别尊敬,也愿意听来自长辈的劝告。

经过了解,周婆之所以经常打骂护理人员的原因主要是,周婆近事记忆力很差,个性又较固执,常常因此与护理员发生争执。例如,实际上周婆在院内居住并未留现金在身边,但她总觉得护理员偷了自己的钱还不承认;周婆常常在吃过饭不久又吵着要吃饭,护理员跟她解释却被她认为是对这些护理员心不好,不让自己吃饭……这些事情都让周婆感到很生气。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周婆的记忆力问题,以及周婆对于我们工作人员的不信任。

周婆从事了几十年的保管员工作,对自己的物品都要求井井有条,也擅长于收拾、保管物品,因此可以利用周婆这一特点让她继续发挥余热,既充实丰富自己的院内生活,也让周婆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增强自我认同。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