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的周婆——老年痴呆症患者行为问题介入(5)

茆大祥 2014-07-04 15: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文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被《让晚霞更美》(徐瑞新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一书收录。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 与服务对象接触并取得信任。

经了解,周婆对于陌生人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并且接触极为被动。因此社会工作者与周婆的弟弟联系,并协商通过他的引见来建立周婆对社会工作者较为良好的的第一印象。第一次的见面证明这种办法还是很有效果的。与周婆最初的相处中尤其注意避免过度的、直接的聊及其隐私。经过几次相处之后,周婆对社会工作者的信任感慢慢建立起来,此时再慢慢尝试深入一些话题,例如周婆与丈夫的感情,周婆对现状的满意之处和不满之处等等。

(二)连接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身体状况的改善。

与周婆的负责医生、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联系,在了解周婆的情况后,为周婆制定出一份针对脑梗塞致左侧肢体偏瘫状态的康复训练计划,同时做出锻炼周婆认知能力、智力方面的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计划。并让周婆及其家属过目,在得到周婆的赞同之后开始实施康复训练计划。每天的训练让周婆转移了注意力,也满足了周婆希望治好腿疾的需要,周婆不像开始那样吵闹着要回家了。身体状况的改善同时也增强了周婆对于社会工作者以及福利院的信任和好感。

(三) 开展适应性小组,促使服务对象尽快适应新环境,并建立新的朋辈关系。

与周婆的弟弟一起鼓励周婆参加“我们与新家”的小组,在小组中带领周婆与其他老人一起游览全院,并耐心地做介绍,让老人了解新环境,消除因不了解新环境而带来的紧张感、抗拒感。由于参与的组员大多与周婆的情况类似,记忆力都不是很好,因此这样的游览活动可以分时间段多次进行,每次可以引导组员注意新出现的事物,比如,树叶变绿,荷花长出等等。既让组员熟悉环境的同时不感觉枯燥乏味,也让组员体会季节、时间的变换,对新事物保持一定的敏感。此次小组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促进组员之间的认识,保证组员的社会交往,因此需要安排活动促进组员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交流,鼓励组员认识新朋友。在小组中,周婆较为沉默被动,而且防备心理较强,小组领导者提供机会让小组中十分积极热心的杨奶奶多与周婆接触,杨奶奶曾经是小学教师,为人热情开朗,不仅在小组中十分照顾周婆,在生活中也渐渐与周婆熟识,成为了周婆在院内的第一位朋友。有时候周婆对别人的态度不十分友好,但对杨奶奶说的话却表现出较高的认同感。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