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乐从:社工进医院 做医生助手、患者朋友

2014-12-17 10:17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乐从镇团委“牵手”乐从医院启动了社工(义工)关爱服务计划,医院患者有望得到就诊治疗外的“第二服务”。

近日,乐从镇团委“牵手”乐从医院启动了社工(义工)关爱服务计划,医院患者有望得到就诊治疗外的“第二服务”。

“两岸三地志愿者交流大会暨乐从医院社工(义工)关爱服务计划启动”由共青团乐从镇委员会、乐从医院联合举办。其中,乐从医院还与乐从镇团委签订了乐从医院社工(义工)关爱计划协议,计划在乐从医院引进医务社工(义工),为患者开展服务。

在医院引入医务社工(义工)是一项新的探索,乐从镇党委委员、镇卫计局局长张云形象地介绍道:“在乐从,医务社工(义工)还是一项新的探索,他们与专业的医师、护士不同,医务社工提供的是非临床治疗,他们是医生的助手、患者的朋友、其他专业人员的合作者,可以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等服务,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医院单纯治疗疾病的模式。”

对此,乐从医院院长陈启康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医务社工进医院的必要性,他说道:“在现代医学观点中,医生的作用是有限的,并不是所的疾病都能医得好的,医生更多的是对病人的帮助和安慰。但是,安慰工作单单依靠医生是不够的,在国外有专门的社工、志愿者来参与到病人的安慰之中,而这在国内是缺失的,也因此乐从医院与镇团委启动了社工(义工)关爱服务计划,并向先进的港澳地区学习先进的经验,提升医务社工、义工进医院的服务水平。”

其实,在乐从镇开展社工(义工)服务本身就具有基础优势,据乐从医院相关负责人何汝秀介绍,在乐从医院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队员就多达200多人,服务的社会群众达到了8万多人。除乐从医院本身的队伍外,张云说道:“乐从人的善心和服务精神很深厚,有一定规模的民间志愿服务队就不下十几个,例如献血服务队、团委义工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等,他们服务的人群很多,也想在社会不同的层次开展更多的服务,如果在乐从医院开展社工(义工)服务,应该会得到很好的响应。”

与此同时,昨日乐从医院还与乐从镇颐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医社携手”入(离)院支援计划协议。乐从镇颐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医院的患者离院后,经常会出现“反复住院”的情况,中心以后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后期护理等服务。

这些新的举措的启动,让乐从患者有望得到除治疗本身外,更为专业、贴心的“第二服务”,张云说道:“医务社工虽然是很细的环节,但是它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佛山新城、乐从镇融合后,乐从的定位发展是一个核心区的要求,是佛山的强中心,而医疗配套服务也是城市环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同时他表示,下一步医务社工整个工作的构思,第一是要引进优质的社工服务,由团委去发动牵头,吸引各界社工、志愿者进入医院,同时,鼓励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医务志愿服务之中去。

顺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郑丹瑜见证了乐从医院社工(义工)关爱服务计划启动,她表示,医务社工对医疗工作室很有益的补充,对医患关系有很好的帮助,乐从镇做了很有益的探索,进一步促进全区医务社工进一步发展,未来尽力将在全区进一步加大医务社工服务。(甘昆德 周子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