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医务社工重心转移——以患者为中心

2014-04-11 13:28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海区医务社工已走过三年,作为佛山首个由政府购买的第三方医务社工服务,“医路同行”在2014年将把工作重心从解决医患关系,转到以患者为中心,开展系统服务。其中,乳癌、结直肠癌、中风和骨科病人及家属将是重点服务对象。

南都讯 记者郭伟豪 南海区医务社工已走过三年,作为佛山首个由政府购买的第三方医务社工服务,“医路同行”在2014年将把工作重心从解决医患关系,转到以患者为中心,开展系统服务。其中,乳癌、结直肠癌、中风和骨科病人及家属将是重点服务对象。  

“医路同行”医疗社工服务项目于2011年9月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启动。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项目实施方,与“关爱桂城”项目督导委员会、南海区卫计(卫生)局和南海人民医院四方合作。目前试点的医院除南海区人民医院之外,还增加了平洲、西樵、黄岐等5间医院,形成“1+5”的局面。

从2011年至2013年,项目以“医患关系”为中心,侧重于建立与医院科室及医护人员的关系。“今年开始,将以患者为中心开系统服务。”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罗观翠教授表示,重点服务对象为乳癌、结直肠癌、中风和骨科病人及其家属,原因是上述病患数量多,同时考虑到服务对象在性别、年龄分布上的相对均衡,其次是社工的介入空间较大等。

癌症病人将获得从确诊期到治疗期再到康复期的一站式支援服务;而在慢性病人方面,则重点搭建社区照顾网络,通过连接社区站点,建立合作,让有需要照顾的长期病患在家里或社区中得到适当照顾和帮助。

此外,专家认为,外地经验不可照搬,南海医务社工需本土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