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社工介入看守所 羁押未成年人服务

2015-08-17 11:05   平安北京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3日下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监区内,6名未成年被监管人员在两名社工的组织下,围坐在一起进行着游戏活动。活动中,这些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脸上不时露出轻松的笑容。

8月13日下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监区内,6名未成年被监管人员在两名社工的组织下,围坐在一起进行着游戏活动。活动中,这些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脸上不时露出轻松的笑容。

这是一堂针对在押未成年人认知行为矫正的小组课程,通过系统的小组工作,致力于调整涉罪未成年人的情绪、认知,从而改变其不良行为习惯,促进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和改善。该套课程是“看护迷途”司法社工介入看守所内羁押未成年人综合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整个项目将于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分别开展两期小组活动。每期小组活动分为8节课,每周一节课。主要是依托社工各项专业服务,一方面,有效调节在押未成年人的消极情绪,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刑事诉讼流程;另一方面,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的认知和行为能力,为他们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社工介入看守所内羁押未成年人综合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北京团市委权益部部长李海娟、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副总队长王利君、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主任席小华共同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在海淀区看守所,社工也同时开展了生命教育小组课程,针对在押未成年人开展成长性教育,在认知及行为获得调整的基础之上,进行自我探索、生命教育等专业服务,促进他们今后顺利回归社会。

此外,结合春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以及父亲节、母亲节、青年节等时间节点,社工还将组织在押未成年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使在押未成年人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关爱和支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其进行调整和改善。

据了解,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始终关心着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问题。此次,团市委牵头组织开展的社工介入看守所未成年人综合服务项目,既是落实综合治理公安监管场所安全文明管理工作、关注和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更为公安监管场所创新管理教育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探索了新途径,提供了有益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