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党员法官+专业社工 教青少年远离犯罪

2015-07-09 10:22   深圳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辨别毒品?止咳水有何危害?6月下旬的一天,针对“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龙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的党员法官们集体出动,站在了龙岗区各中小学的讲台上,以真实案件为例,向青少年学生们送上一堂深刻的法制课。

原题:党员法官+专业社工 教青少年远离犯罪    

如何辨别毒品?止咳水有何危害?6月下旬的一天,针对“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龙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的党员法官们集体出动,站在了龙岗区各中小学的讲台上,以真实案件为例,向青少年学生们送上一堂深刻的法制课。

该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李川告诉记者,成为青少年普法的讲师已经成为自己和其他党员法官的“第二职业”。而根据龙岗区法院相关审判资料显示,龙岗区青少年犯罪形势呈现严峻态势。2014年,该院已判决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258宗。而近年来,龙岗区法院采用了“党员法官+专业社工”的形式建立起社工帮教站,针对青少年犯罪开展了如庭前调查、送法进校、“1对1”帮教等项目,并创新拍摄了全省法院系统首部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宣传片《莫让花季染尘埃》、制作了学校普法画报,为青少年烹制了一道法治味道的“心灵鸡汤”。

送法进校

教青少年远离犯罪

身穿法官制服,站在讲台上的李川并没有平时坐在法官席上那么严肃。此时台下,一百多名在校学生对于她的“法律课”听得津津有味。自从少年审判庭开展“送法进学校”的活动以来,这已是李川不知多少次客串“老师”为学生上课,就像对于审判工作,她没有一丝的倦怠。

通过法院社工的联系,法官们纷纷变身“教师”,在此基础之上,龙岗区法院更是联合了区司法局和区教育局一起拍摄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专题片。除此之外,各个学校中还贴满了李川和同事们精心编制的普法画报,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

庭前问卷

对青少年犯罪全面剖析

正在读高中的小王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因为“校园暴力”而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开庭前他从法院社工手中拿到了一张调查问卷,在面对类似于对自己的行为认定的问题时,他低着头含着泪写下:“我错了。”与其他审判庭不同,少年审判庭更注重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同时将预防犯罪向庭前、庭后延伸。

调查问卷会由法院社工进行派发,收集上来后不光有助于在审判后对少年犯进行跟踪帮教,更可以进行数据性的分析,更有针对性和准确性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庭前问卷最终会以报告的形式提交给案件的主审法官,“这样更便于法官对青少年被告人进行全面了解和评估,作出更合理和公正的判决。”李川说。

帮教服务

为失足青少年按摩心灵

16岁的小李跟随父母一起来到深圳打工,由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他在求职的道路上走得并不顺畅。每日泡在网吧的小李认识了小谭,相似的经历让两人“一拍即合”。由于没有收入来源,两名青少年开始寻思抢劫。在实施一次抢劫行为后,两人被抓并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在审判阶段,小李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也在这时,党员法官和法院社工开始介入。

为了避免小李再次犯罪和缓解其罪后心理压力,法院社工钟玉婷为其提供“1对1”帮教辅导服务。党员法官则从法律的角度给予帮助,现在的小李不但与父母的关系转化良好,甚至主动参加到义工活动中来,生活和工作都步入了正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