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做好退役士兵安置 干个体年减免税9600元

2013-11-17 16:24   青岛财经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原题【青岛做好退役士兵安置 干个体年减免税9600元】

市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对退役士兵的自主创业就业、教育培训、政府安排就业、经费投入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新的政策。在保障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岗位落实政策中,我市要求,各区、市通过事业单位安置的义务兵或初级士官不能少于1人,服现役10年以上的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同时要求,严禁以劳务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退役士兵。

两类退役士兵享新政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规定,我市2012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对象为:(1)义务兵,服现役满两年未被选取为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于伤病残等原因滞留部队服现役超过两年退出现役的;服现役未满两年因政治、身体等原因需要提前退出现役的,按有关规定执行。(2)士官,服现役满8年或16年未被选取为高一级士官的,服现役满5年或12年因编制限制未被批准继续服役的;年满55周岁或服现役满30年以上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超过本岗位规定最高服现役年限的,因国家和军队建设需要退出现役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以及因现实表现、工作能力、身体状况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服现役安排退出现役的。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的士官需要安排退出现役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接收退役士兵依次扣减所得税

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规定,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城乡一体的原则,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4〕1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4〕77号)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意见的通知》(青政办发〔2004〕44号)规定的教育优待、就业服务、小额贷款、个体经营减免费用和税收、户籍、档案管理等各方面优惠政策,调整适用于所有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其中,税收优惠政策调整为,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接收自主就业(含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的企业,3年内按企业实际新接收安置退役士兵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定额标准按每人每年6000元执行;对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并符合规定条件的,3年内限额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按每人每年9600元执行。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政策纳入当地政府的民生工程,明确补助对象、严格补助标准、规范发放程序,确保及时足额将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到位。

考基层政法机关笔试加10分

我市要求,应切实保障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岗位落实。民政部门要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将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纳入安置城镇退役士兵的范围,按照国防义务均衡负担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订安置计划,各区、市事业单位安置计划按照不低于参加双考人数的10%下达。

其中,用于转业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因战因公评定为5至8级残疾等级以及烈士子女等重点安置对象的指标不低于各区、市事业单位安置计划的80%,各区、市通过事业单位安置的义务兵或初级士官不能少于1人。各区市应参照当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城镇退伍义务兵和初级士官按照最长不超过10个月、转业士官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待安置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费。在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招考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录取退役士兵;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基层政法机关公务员时,教育考试笔试总分加10分。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企业要带头履行好接收安置任务。

严禁以劳务派遣形式安置

各用人单位要切实保障退役士兵安置后的待遇落实,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尽快安排上岗,依法合理确定工资福利,做好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保证享受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同等待遇,服现役10年以上的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需要增加工资总额的,上级主管部门应当予以支持。任何部门、行业和单位不得下发针对退役士兵的歧视性文件,严禁拒绝接收退役士兵或者限制、禁止下属单位接收退役士兵,严禁以劳务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入伍前有工作单位的,原单位应安排退役士兵复工复职。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取消其安置资格,落实其他相关待遇。

通知规定,对于违反安置法律法规,特别是拒绝接收政府下达的安排工作计划和歧视、损害退役士兵合法权益的单位、个人,由当地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对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并通报批评,对企业每人按照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倍的金额处以罚款。

记者 封满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