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障碍儿童遭误解 广州五社工自筹资金辅导

2015-08-28 11:11   新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拥有读写障碍的儿童对“同音字”的辨析往往更为困难,社工通过“同音字卡”训练,逐步提高他们辨识同音字的能力。

原题:读写障碍儿童常遭误解广州五社工自筹资金开展辅导     读写障碍儿童常遭误解广州五社工自筹资金开展辅导(2)

拥有读写障碍的儿童对“同音字”的辨析往往更为困难,社工通过“同音字卡”训练,逐步提高他们辨识同音字的能力。

爱因斯坦、达·芬奇、爱迪生背不出字母表;毕加索不理解数字 7 ;迪士尼不识字,所以致力于画漫画;阿加莎·克里斯蒂不会读也不会写,却是世界著名的推理小说家。”

——《地球上的星星》

填写行为量表 测一测孩子是否有读写困难

本量表包含22题,分为5级评分,为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请您根据日常观察孩子出现该行为的频率,在相应的方格内打“ ”,每题只选一个答案。如果总分超过100分,则可判定孩子存在读写障碍。

评估部分 从不 很少 偶尔 有时 经常 不适用

阅读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1.理解文字比理解说话的能力差很多。  

2.对于经常遇到的字也不能认读。

3.阅读句子后,不能理解内容。

4.阅读时很难找出文章的重点。

5.朗读时读错字。

6.朗读时因不懂读字而经常停顿。

7.朗读时不理会标点符号或跳行。

8.混淆字形相近的字,例如“晴”“睛”。

9.阅读表现较同龄学生差很多。  

10.检查自己的功课时察觉不到做错的地方。

写字和默写

1.默写常常不及格,写错字或交白卷。  

2.写字常犯错。                    

3.比一般学生需要较长的时间抄写。  

4.抄黑板时会漏字,或需要看清楚每一笔每一画才抄写。

5.同一字在同一篇文章有多种不同写法。     

写作

1.有很多词语在说话时懂得运用,却写不出来。

2.书写能力比口语表达能力差很多。

3.漏写或错误地运用标点符号。

4.做重组句子练习时有困难。 

5.作文时思维组织紊乱。

6.作文造句只能勉强达意,文法上有错误。

7.写漏字或写上多余的字。               

字写不好 记乐谱却很轻松

读写障碍儿童就在我们身边,有人甚至是“小天才”——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我们身边有一些让老师和家长头痛的“笨小孩”,极有可能就是源于左侧脑功能障碍的读写障碍儿童,而他们常常不被家人、老师、同学所认知。其实他们当中有些人会在绘画、音乐等方面表现出天赋,有受访家长说,她的儿子写不好字,却能轻松记下乐谱。

调查 5.6%的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

增城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对增城区荔城街道辖内11所小学608名一、二年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存在读写障碍的学生有34名,占总人数的5.6%。而在读写方面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有75人,占总人数的12.3%。也就是说,近两成学生在读写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基本上每一所小学都有读写障碍学生,相比城区小学,农村小学学生在读写方面会更弱一些。

该中心的调查显示,在读写障碍学生中,一年级15名,二年级19名,可见读写障碍的存在跟年龄、年级没有太大关系。不过,在男女人数比例方面,男生所占比例比女生高。34名学生当中,男生有29名,占读写障总人数的85.3%,女生5人,占读障总人数的14.7%。

案例1 “小画家”写字像“鬼画符”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我生病了!”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小轩却天天哭闹不愿上学。

在过去一个学期,每天早晨,小轩都会这样苦苦哀求一番,原因很简单,由于“写字不像样”,他总是被同学们取笑,几乎每天都要留堂抄书。上午11时放学,其他同学都回家吃午饭,他却在课室里饥肠辘辘地将老师认为写得不够好的生字,重抄10遍或20遍。

小轩曾是社区里闻名的小画家,在幼儿园时,他的画作常常被拿去展出,还获得过大大小小二三十个奖项。然而,上学没几天,他就成了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语文课的听写、默写,他几乎次次“吃鸡蛋”——零分,作业中的字也常常写得歪歪扭扭。

“我们在家辅导他的时间是别人的三倍,但是孩子就是写不出,写不好。”小轩妈妈焦虑地说,上小学后,学校一般每天教8个至10个生字,每晚,小轩父母一起陪伴小轩识字、认字、写字,“其他小朋友半小时就能完成的抄写作业,小轩却要写足3小时”,而且有时写得“像 鬼画符 一般”。

上学期期末考试,小轩成绩在全年级倒数第一,语文只考了61分,而全年级200多名学生的语文平均分为98.5分。在家长会后,小轩父母被老师留了下来。语文老师向小轩父母投诉,课堂上每到听写、默写环节,小轩就开始“搞小动作”。班主任甚至很委婉地提醒,最好带小轩去做一下智力测试。

案例2 听老师念两遍就记下乐谱

“就是一念之间,你突然找到了理解他很多行为的钥匙,很多东西都变得不一样了。”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研女士在连续困惑了两年之后,终于放下了强迫儿子重复做功课的执念。

研女士回忆,刚开始,她和丈夫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儿子总是写不好、写不对汉字。最夸张的时候,她要求儿子一遍遍把写反的字擦掉重写,直到试卷被橡皮擦烂,面目全非。“现在想起来,我非常后悔当初曾不断地给他施加压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研女士通过小区社工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可能存在读写障碍,她开始重新审视儿子的一些“反常”行为。在社工的建议下,她带儿子参加读写障碍课程,通过形象感知方式让儿子加深对字形、字体的印象。

逐渐地,研女士发现儿子具有某些艺术特长。“比如音乐,我发现他比较有天分,进步非常快。”研女士说,与读写功能上表现出的吃力相反,她发现儿子在识谱、记谱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基本上老师念一两遍,他就可以把乐谱背下来”。

在了解到读写障碍儿童在识字过程中所依赖的逻辑思维与普通群体不同后,研女士常常请教社工提供另类的教学辅助方法,包括电脑填字等,效果比传统方法好很多。让她欣慰的是,改变了方法之后,儿子的读写能力明显比以前提高,“至少字都能写,而且出错率低了很多”。

但是她坦言,家庭教育固然不可或缺,但是课堂教育也很重要,“我还是希望学校和老师能给他多一点理解和宽容,不要让他感到太大压力”。

(文中受访家长及儿童为化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