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沈阳惟一残疾人社工中心(2)

2014-02-17 15:37   辽宁法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今社会上对残疾人的关注越来越多,而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出现,更是为残疾人建起了一座通往新生活的桥梁。

社工让残疾人找回新生活

“作为社工,我们这个群体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来引导帮助他人发挥自身潜能,特别是帮助残疾人自立自信,敞开胸怀面对社会。”社工到底是如何帮助残疾人的,徐莹这样向记者介绍,“我们对残疾人的帮助主要在三个方面。针对一些有自理能力,有生活能力的残疾人,我们重点帮助其树立新的生活希望,并为他们介绍工作,我们称其为‘助人自助’。而针对一些生活确实困难,没有自理能力的残疾人群体,我们就注重在政策上多向他们倾斜,在物质上能多帮助他们一些就多帮助一些。同时,我们还同样注重对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心理疏导。一般的残疾人及其家庭都比较敏感,我们在心理疏导时都需要特别注重技巧,平等地与他们交流。”

在心理疏导方面,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专门请来了沈阳市心理咨询室协会的心理咨询师,在心理上予以疏导、支持。

在徐莹等社工的帮助下,许多残疾人都恢复了对生活的希望,王浩(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

王浩今年已经50多岁了,身体残疾的他一直由老母亲照顾。但王浩的母亲年龄越来越大,就开始担忧起王浩的将来,“哪一天我要是不在了,他可得怎么生活啊?”

社工们了解到了王浩家里的情况,马上与社区商量,帮助王浩办理了低保。随后,社工还帮着王浩在社区申请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

“我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清洁工这份工作我还能做,只不过就是需要比别人多花点时间,花时间不怕,只要我多干点,一样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我真是太感谢这些社工了,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才医治了我母亲的心病。”王浩这样说。

有着劳动能力的王浩在社工的帮助下重新开始了生活,而今年17岁的阳阳(化名)则在社工的帮助下重获了新生。

“社工姐姐,你们看,前几天你们教我的知识我都学会了。”说这话的正是阳阳,以前的他可不这么开朗。

由于出生后脑瘫,阳阳一直在妈妈陈女士车子上的小椅子里长大,慢慢的阳阳腿部肌肉都呈现萎缩。阳阳的生活一直是由母亲照顾的,但是母亲收入很低,不能给阳阳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社工来到阳阳家,了解到阳阳虽然已经十多岁了,但是还没有学习过文化知识,于是决心帮助这个孩子,一方面帮助其申请了一个轮椅,希望阳阳能够通过轮椅走出家门,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教阳阳认字,为他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

如今,在社工们的帮助下,阳阳的腿部与手部都能自由活动了,一直未上过学的阳阳如今在社工的帮助下,也开始认字了。现在的他,经常坐着轮椅走出家门,和邻居们说话聊天,邻居们都说孩子没有以前那么封闭了。

徐莹对记者说:“我们在接触残疾人家庭时,一般要先同残疾人家庭建立起良好的相互信任的关系,让他们能感觉到在一些事情上,按照我们所说的话去做会得到很好的效果,愿意听取建议。让残疾人及其家人觉得我们行,可以帮助他解决烦恼。具体可以通过身体及口头语言的表达,令残疾人及其家人感到被理解,尊重。随后,我们会在相互沟通的过程中,试着去了解残疾人群体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并采取一些行动,让残疾人在日常行为上有所改变,缩小残疾人群体与社工之间的距离。同时,我们还会与残疾人的家人经常沟通,先了解其家人是一个怎样的态度,是否愿意配合残疾人解决问题。在家人方面得到一定的支持。我们还会从残疾人的个人兴趣出发,激发他的兴趣爱好,给他以鼓励。”

正是这些社工的帮助与支持,才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向了新生活。

正能量加入社工中心

除了社工团体,义工也是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向新生活的一座桥梁。

在社工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义工也加入了帮助、关爱残疾人及其家庭的队伍中来。

湖畔社区居民耿杰就是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义工。

耿杰今年52岁,是社区的一名清洁工,平时的她就特别热心肠,经常来社区参加活动,别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耿姐”。自从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以后,耿姐就主动加入了义工的队伍。

社区居民李腾(化名)有智力残疾,李腾的母亲又特别愿意喝酒,家里总是发生矛盾。社工经常到李腾家里去沟通,但效果一直不太好,李腾和母亲都特别抗拒。但只有一个人说话特别好使,那就是耿姐。因为耿姐热心肠,经常愿意到李腾家帮忙,一来二去耿姐就成了李腾的知心人。

于是每次社工到李腾家帮忙,总第一时间把耿姐叫上。

这不前几天,李腾和母亲又闹矛盾了,耿姐一出马就给解决了。

前几天,李腾的母亲又出去喝酒了,自己在家的李腾不知道怎的就犯起了倔,在家里把门反锁,就是不让母亲进门,这一锁就是一天一宿。眼看着李腾自己在家里没有饭吃,他母亲还被关在门外,这可急坏了社工,但是无论社工怎么劝,李腾就是不开门。没有办法,社工只好把耿姐叫来了。

还别说,耿姐站在门口没劝几句,屋里的李腾就乖乖把门开开了。

“你以后可不能再这样了,你这样把自己锁在屋里没有饭吃,身体坏了怎么办,有什么事好好说,不能这么极端。”李腾刚把门开开,耿姐就开始教育李腾,转身还不忘劝李腾的母亲,“不管怎么说,李腾智力上有残疾,你作为母亲不但不照顾他,还总去外面喝酒,别说是李腾了,要是身体健康的孩子都得跟你生气。”

听过耿姐的劝,李腾和母亲都不好意思了。

“我没别的,就是爱管事,社区里总有几家有特殊情况的,我就愿意帮忙。特别是自从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后,看着这些社工为了他们辛苦付出,我就觉得能帮上点忙就多帮一把。”说到这,耿姐不好意思地笑了。

据了解,除了社区居民,义工队伍中还有一些社区党员、社工专业的学生以及驻街单位的一些工作人员,他们都是通过宣传自发地参与到帮助、关爱残疾人群体的队伍中来的。

他们的参与不仅减轻了社工的负担,同时也让更多的正能量汇入了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除了义工,还有一些正能量自于残疾人柔力球队。

残疾人柔力球队同样组建于2012年,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残疾人请来了专业的老师进行技术指导,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残疾人的身心。

“我们能坐在一起彼此交流、沟通,通过这个残疾人柔力球队我们能够敞开彼此的心扉,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残疾人柔力球队队员这样对记者说。

虽然到了冬天,由于天气原因,残疾人柔力球队的活动暂停了,但是残疾人之间的沟通却从未停止过。

【后记】

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如它的标识表现出来的一样,社工通过面对面、心对心与残疾人群体交流,倾听心声,打开残疾人群体的心门,给予他们及其家人温暖、关爱和希望,滋养残疾人群体的心灵,调动残疾人群体自身的勇气和潜能,从而使他们阳光、自信地面对生活,品味拼搏人生的快乐美好。

正如徐莹对记者所说,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让社工、义工在与残疾人群体的交流与关怀中,共同成长、进步,他们像一只只昂扬奋进的白鸽,在广阔的天空中展翅飞翔,共谱和谐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平等友爱、互帮互助、共融发展、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像是一座桥梁,通向崭新的生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