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沈阳惟一残疾人社工中心

2014-02-17 15:37   辽宁法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今社会上对残疾人的关注越来越多,而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出现,更是为残疾人建起了一座通往新生活的桥梁。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往往生活都比较困难,而除了身体上和智力上的缺陷,往往在心理上也存在着比普通人更大的心理压力,具体表现为对生活缺乏信心,不善于与人沟通,或对自身现状不满意。残疾人的生活与工作往往会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果得不到有效疏导,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消极的念头。

同时,作为残疾人的家属,更是在心理上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压力。

于是,对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心理以及生活上的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社会上对残疾人的关注越来越多,而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出现,更是为残疾人建起了一座通往新生活的桥梁。

让社工成为残疾人生活的一部分

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沈阳市惟一一家残疾人社工中心,坐落在沈阳市和平区集贤街道湖畔社区。

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2月,成立之初便本着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工作宗旨,秉持着尊重、接纳、个别化、专业化的价值理论,开展面对个人、家庭、单位和社区的专业服务。

成立以来,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视角主要集中在社区老年人群体和残疾人群体上,开展相关的工作,其中对残疾人的社工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湖畔社区,记者看到,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标志是由橙色和绿色组成的。湖畔社区社工徐莹告诉记者,橙色代表着残疾人等需要关注的群体,绿色就代表社工中心的社工,橙色和绿色合在一起,就代表着社工已经成为了残疾人群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而之所以社工中心取名为“悦欣”,也是取“喜悦的心情”的谐音。

“我们就是希望社工能够从生活上和心理上都为残疾人群体带来帮助和支持,让他们的新生活能够感受到新希望。”徐莹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现有社工6名,义工约200名。

徐莹说:“这个服务中心采用‘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运行的‘两工’联动机制,通过整合社工、义工的人力资源,实现两工‘联动双赢、互补互惠、互动共进’。”

作为沈阳市惟一一家残疾人社工中心,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没有太多经验可循,于是2012年3月中旬,湖畔社区召开了一场“牵手你我,关爱残疾人”主题座谈会,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残疾人各项活动的开展方向。

“在会议中,大家沿着对于残疾人的专业服务、互助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三个方面的服务角度展开讨论,大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徐莹说,“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征求意见会,同时也是一次动员会,同时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残疾人的一举一动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而不是乞求社区的关注。而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会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一个平台,促进残疾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中献出一份力量。”

这次会议的开展为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残疾人的关爱指明了方向,一方面开展了针对残疾人的法律咨询服务,整合外部资源对残疾人进行法律援助,并进行专业的法律指导。另一方面还开展了残疾人的互助活动,将需要与服务整齐划一,使每个残疾人都能够成为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也是服务的获得者。同时,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还注重残疾人的心理疏导,特别是残疾人的家人,使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自己,看待人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