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ABC理论处理案主儿子失踪危机个案(2)

张华 2014-08-19 09:5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陪伴案主的段岁月里,我们从最开始的彷徨、无助,到现在案主的惊喜,感受到了案主的变化。社工扮演着理解者、支持者和陪伴者的角色。社工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心理慰藉上。

失踪者为服务对象唯一的孩子,父子关系十分好,失踪者为服务对象的感情支柱。如今,儿子的失踪对服务对象打击很大,现在他焦虑不安,精神状态很差但又很坚强,寻找儿子的信念支持着他;服务对象情绪波动较大,提起儿子时很激动。服务对象的妻子受到更沉重的打击,目前身体状况极差,卧病在床。

   (二)服务对象的问题及需求评估

服务对象迫切要求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儿子失踪案件。对他来说目前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需求就是找回儿子,无论通过什么途径都有找回儿子。

根据服务对象现状及需求评估结果,社工需要做的工作如下:

1.服务对象目前承受着老年丧子的沉重打击,急需精神慰藉,心理开导;

2.服务对象为了寻找儿子,独自四处奔波,急需陪伴者;

3.服务对象与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加之个人力量单薄,急需信息传达者和相关资源的提供者; 

4.服务对象在外奔波,其妻子卧病在床无人照顾,急需家庭照顾者。

    三、理论基础

(一)心理社会治疗法

心理社会治疗法是社会工作专业最常用的治疗或辅导方法。在心理社区治疗法中强调“人在情境中”这一独特的概念。心理社会治疗法认为个人的心理发展是备受其社会环境和生理状态所塑造,“人在情境中”认为人不能被看为一个完全独立自存的个体,研究一个人,一定要同时了解他所身处的环境,即他的家庭、学校、朋辈、工作场所等社会组别因互动所产生的状态。个人与其环境的互动,他的家庭和社会角色的影响,对超我和自我理想的建立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法时,下列的工作原则是需要我们采纳的:

(1)个别化;  (2)接纳; (3)服务对象自决; (4)不批判的态度;(6)保密;(7)受控制的情绪反应。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