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沟通阻碍亲情的脚步—离异家庭亲子关系个案(6)

2014-06-19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如何通过个案辅导帮助案主改善其与父亲之间的沟通方式,改变父亲对她的棍棒教育?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

五、评估情况: 

案主能够积极参与中心志愿服务,同时发掘自身对于歌唱及舞蹈的喜爱与优势,积极发挥自己的潜能并成为中心歌唱青少年团队的一员,积极参与歌唱表演及才艺展示,在增强自信的同时扩大了交际圈、在掌握一定沟通技能的同时学会运用自身的能力积极面对家庭中的问题。此外,经过沟通,案主父亲不再对案主实施棍棒教育,双方能够定期进行沟通互动、或通过除语言外的沟通方式,如家庭出游、卡片赠送、共同制作美食等等的形式进行沟通互动,一定程度上改善并拉近了亲子关系。最后,案主及其父亲亦努力促进双方的良好沟通互动,如通过及时进行反馈,表达感受等促使沟通的良好进行。案主能够通过家庭、社区、自身等实现情绪的支援,同时学会主动与父亲进行沟通,并改善了部分如放学晚归、不愿意告知父亲自身去向的坏习惯,进一步改善了双方亲子关系。 

六、结案情况: 

因个案目标基本达成,案主同意结案。社工邀请案主父亲到中心了解案主参与中心服务的情况并共同进行结案会谈。会谈中案主能够积极并大胆地向父亲表达自己的想法,父亲也能够及时地给予反馈,双方沟通情况较好。当节社工就沟通的持续性,沟通的内容,双方的沟通情况现场进行总结反馈,同时通过现场角色扮演的形式进一步辅导案主父亲亲子沟通技巧,巩固并鼓励双方维持并进一步努力实现良好的沟通。会谈结束后,案主带领父亲参观中心并向父亲介绍自己参与中心志愿服务的情况,得到父亲的赞扬,双方对于本次沟通表示满意并约定结案后双方尝试学习自行沟通,如若有需求再找社工。

七、专业反思: 

1、面对青少年服务对象,因部分青少年拙于表达,社工需运用多种技巧引导青少年表达自己的感受及想法。如模拟的手法、社工自我暴露的手法来引导青少年进行情感表达。本案中社工在引导青少年分享并评估其与父亲的沟通进展时,模拟案主与父亲间的距离,从而在各节工作中了解双方的关系进展。另亦通过自我暴露,如向案主传达社工曾经于青少年时候遇到的与其相似的问题,通过社工自身适当的情感表露引导案主进行分享,从而进一步辅导案主解决问题的技巧。

2、在个案过程中要善于发掘案主的优势,通过鼓励并肯定案主积极的行为,给青少年案主增能,以便其有更大的自信或通过自身的成长来提升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3、面对重组家庭或离异家庭青少年个案,除运用优势视角发掘其优势,协助其构建自信外,亦可通过朋辈的参与或社区的参与为其构建健康的支持系统,让其感受来自于朋辈或社区的关爱,弥补部分家庭关爱的缺少。 

4、在青少年亲子互动过程中,良好的沟通既可以通过语言来实现,但其他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如文字卡片、亲子出游、亲子烹饪、QQ等等的非语言沟通方式亦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可鼓励家长学习这些方式促进与青少年间的亲子沟通。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