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沟通阻碍亲情的脚步—离异家庭亲子关系个案(3)

2014-06-19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如何通过个案辅导帮助案主改善其与父亲之间的沟通方式,改变父亲对她的棍棒教育?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

三、服务计划: 

1、介入理论。 

系统理论。该理论认为个人只是系统的一部份,在家庭中,个人处身于家庭之中,其实是有多个大大小小的系统在互动,而良性的互动和沟通会促成良好的家庭关系,家庭的照顾、关爱、育养、庇护等等功能才能发挥得好。但当家庭中出现沟通问题和障碍,家庭的功能就会缺损,家庭不单不能成为个人的安全处所,有时甚至会伤害系统中的成员,令他们出现离开系统的心思,就如现时的案主会偶尔夜归一样。

社会心理发展(成长八阶)理论。该理论认为青少年踏入青春期,会期望透过朋辈生活获得认同及建立有价值的角色;相比在小童阶段,他们对父母的说话会没那么在意或服从,因为他们的对自我价值的参考点已经扩阔到朋辈社交层面,如果父母未能明白及接纳孩子的改变而仍然固执于只管束孩子的学习和行为表现,则不久孩子及父母就会成为矛盾对立的双方,长远地影响家庭关系。

2、服务目标。

总目标:沟通有利于家庭成员化解家庭冲突和紧张,促进家庭成员角色的实施和家庭功能的正常运转。完整的沟通过程包括信息的发送、接收及反馈。沟通是一个多方传递的过程,涉及到了自我、他人以及情境三方面因素,良好的沟通应该是这三个方面之间的合理顺畅沟通。因此本个案的基本目标是改善案主及父亲的双向沟通,拉近亲子关系,令双方明白对方的情感和需要,促使他们合力重建家庭关系和功能。

具体目标: 

①给予案主情感支持与疏导。

②辅导案主及其父亲亲子沟通技巧,改变父亲对案主的棍棒教育。

③协助案主发掘自身优势,提升自身面对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个人的自我成长。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