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沟通阻碍亲情的脚步—离异家庭亲子关系个案(5)

2014-06-19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如何通过个案辅导帮助案主改善其与父亲之间的沟通方式,改变父亲对她的棍棒教育?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

四、介入过程: 

个案初期:以单独会谈为主,了解案主及其父亲想法,促进双方间的互动交流。 

⑴ 社工鼓励案主积极与父亲进行沟通,及时表达自身的想法,如针对双方争论的案主经常晚归的问题,案主需及时告知父亲自身的去向,让父亲放宽心。 

⑵ 对于案主父亲,社工亦辅导案主父亲向案主表达自己的担忧,避免责备型的谈话,而是直接表达自己的关爱,让案主感受父亲对自己的担忧并告知父亲自己的外出情况。本阶段案主及其父亲约定每两周进行亲子会谈,父亲能够于会谈中向案主表达自己的担忧,同时案主能够了解父亲的关爱并在外出时能与父亲约定归家时间或及时告知父亲自身外出情况,双方互动沟通情况有所改善。

个案中期: 

以家庭会谈为主,促进案主及其父亲学习多种沟通方式。

⑴ 本阶段社工参与案主及其父亲的亲子会谈,观察并反馈双方的沟通情况及效果,辅导双方进行良好的沟通。如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辅导案主父亲沟通技巧,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沟通方式多种多样,除了语言,社工亦鼓励案主父亲通过亲子出游的形式或和孩子一起做她喜欢的早餐等形式加强亲子互动与沟通。另外亦鼓励案主于父亲节或父亲生日当天制作贺卡给父亲,向父亲表达自己的爱与想法。本阶段案主及其父亲能够学会沟通的多种方式并进行实施。 

⑵ 社工鼓励案主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掘自身的优势,提升个人面对问题的能力。过程中案主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发掘并加强自身对于舞蹈或歌唱的兴趣爱好,成为中心艺术表演青少年团队的一员,除实现案主自身的增能外,亦实现与朋辈或社区其他成员的交流,进一步给予案主能量及支持,积极面对家庭中遇到的困难。

个案末期: 

巩固个案的良好效果。针对案主及其父亲双方在沟通上的改善情况,社工定期进行电话咨询、面谈或家访,了解案主及其父亲之间的互动情况。特别是及时向案主父亲反馈案主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进行歌唱表演等的优秀表现,从而提升父亲对于案主的认同感,鼓励父亲参与或给予孩子更多的赞赏与鼓励,从而进一步巩固双方的亲子关系。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