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少年进行第一次面谈

2014-05-22 16: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了“四单上门法”,社工在上门和青少年面谈时会更加自信,也使社区青少年更加深刻了解到社工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经常和青少年打交道的社工们知道,与青少年的首次面谈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次面谈能否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关系着能否和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关系,也直接影响今后工作的开展。

很多时候有的社工因为没有很好地介绍自己、介绍社会工作,而使第一次面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导致青少年对社会工作的工作理念和职责不理解。青少年对社工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谈不上会主动来寻求帮助了。

为了更好地与社区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笔者在实践中逐渐总结出“四单上门法”,即社工在走访社区青少年时,借助“技能培训菜单”、“岗位推荐菜单”、“活动菜单”和“问卷调查单”,将技能培训信息、招工信息、相关活动信息及时传递给社区青少年,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了解社区青少年的信息,调动社区青少年的积极性,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第一单:“技能培训菜单”

“技能培训菜单”就是将社工了解到的相关培训信息,整理成“技能培训菜单”并提供给社区青少年。技能培训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当地社会劳动保障局,二是地方团委。社工站要与这些单位建立联系制度,及时掌握有关政府的技能培训项目。

第二单:“岗位推荐菜单”

“岗位推荐菜单”就是社工将近期相关的招聘岗位信息以及一些有关找工作的方法技巧等信息,整理并提供给社区青少年。社工们在工作中,一要注重与就业办、职介所、社保中心建立“岗位信息通报制度”,随时掌握最新的用工岗位信息;二要注重发掘所在区域内青年企业家和优秀青年创业者企业的资源优势,及时了解这些企业的用工信息和招聘信息;三是自主搜集整理社会上的有关就业岗位信息;四是整合就业信息资源,把不定期地组织的“专场招聘会”的信息传达给社区青少年,帮助失业青年畅通就业渠道。负责该菜单的社工要负责把各个社工了解到的有关的岗位信息,定期及时地进行汇总和整理,形成具有一定时效性的“岗位推荐菜单”。

“活动菜单”就是社工把近期社工站要组织的活动或者品牌活动项目以及其他机构组织社会团体要组织的和他们有关的活动,整理成“活动菜单”提供给社区青少年。通过各种活动,社区青少年可以学会与他人相处,培养合作友爱的精神。社工通过精心策划活动,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社工站的工作方法,而不至于把社工站简单定位为职业介绍所。负责该菜单的社工要把各个社工将要开展的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情况进行汇总,使其他社工以及社区青少年及时知晓社工站、团组织等机构开展的各项活动,并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加以选择。

第四单:“问卷调查单”

“问卷调查单”不同于前三种菜单,前三种菜单是提供给社区青少年的,而问卷调查单则是为了让社工更好、更详细地了解青少年而制作的。

社工们根据社区青少年的身心特征、兴趣爱好,围绕问题、人、环境设计一份有关社区青少年基本信息的问卷调查表,在第一次面谈的时候,由社区青少年填写。问卷的形式以选择题为主,尽量减少主观题。内容可以包括:社区青少年的基本信息、联系方法、兴趣爱好、希望参加的技能培训、想从事的工作等,并且根据实际的工作,将问卷进行调整和更新,同时让每一位社工将问卷的信息进行及时的统计分析,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一个参考。

有了这四份服务式“菜单”,社工在上门和青少年面谈时会更加自信,也使社区青少年更加深刻了解到社工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社工第一次面谈留下的“菜单”,让社区青少年有时间慢慢思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或去参加技能培训或参加活动。事后,社工也可以打电话与社区青少年联系,询问他们并给他们提供合理的建议,许多的社区青少年通过这些“菜单”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