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驻校社工重要性谈专才社工多多益善

2015-12-31 11:57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相信,随着广州志愿服务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不断购买各种社会服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拥有各项技能的专才加入到学校社工大军,让更多的专业社工进入学校,提供心理辅导、感情咨询、法律咨询等等,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原题:专才社工多多益善      

近年来,学生“出事”的新闻屡屡发生,从南京航空大学学生被舍友刺死到复旦大学室友投毒悲剧;从经常见报的高校学生因感情、学业挫折而自杀自残新闻到今年全国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园暴力事件,学生脆弱心理健康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直以来,一些学生由于从小缺乏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导致他们在碰到各种挫折、困难时候,由于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纾解、治疗而演变成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障碍给他们接下来的人生道路埋下了隐患,下一次不经意的触碰可能就会引发悲剧,一次次发生的悲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归纳来说,现在学生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心理脆弱,容易形成冷漠、依赖、自我中心、不善交际、缺乏合作精神、心理承受能力差等不良性格特征。在面对学习、感情、生活等困难挫折的时候也不能够自我调整,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心理方面出现问题甚至会做出一些极端行为;另外,由于一直以来,学校过分强调分数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学生的德智美的全面发展,长此以往也会让学生只看重分数,遇到挫折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因此,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不要等每次悲剧发生了才想起亡羊补牢,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系统教育、心理素质的培养以及对有潜在心理问题学生提前介入治疗,而往学校派驻社工专门辅导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就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值得鼓励,但仍有几点要注意。首先要改变一下以往的介入方式,多点关心,变等待学生被动上门为提前介入,主动出击。很多同学即使心理存在问题或者发生什么事情,也不会主动找社工说,这时候老师提前主动介入就尤为重要。此外,还要改变一下说教式的心理辅导,由于青少年是处于叛逆期,因此要让学生愿意接受心理辅导,需要社工“对症下药”,高高在上的教育课根本无法敲开学生的心灵,社工要因地制宜,寓教于乐,不断丰富辅导内容,让青少年主动接受辅导,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还要不断提高社工专业素养,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有专才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工队伍中来。

而具体到广州,广州的志愿服务发展迅猛,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广州志愿服务事业已经成为全市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现在广州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已经越来越专业化了,也早已开始往学校派驻志愿服务者。我们相信,随着广州志愿服务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不断购买各种社会服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拥有各项技能的专才加入到学校社工大军,让更多的专业社工进入学校,提供心理辅导、感情咨询、法律咨询等等,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