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顺德开展“社工进校园”盘活德育

2015-12-08 10:24   中国教育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顺德区自2014年起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工进校园”项目,在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郑裕彤中学、启智学校、华侨中学等4所区属学校开展驻校社工试点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君行、星宇、启创和锐智4家社工中心,每家社工中心派出一名专业社工驻校开展工作,首批驻校社工服务周期为一年。4家社工中心一年来共开展个案辅导702人次,工作坊、青少年社区活动及其他主题活动513次。

原题:社工进校盘活德育  

本报讯(记者 刘盾)张阳(化名)突然用嘴咬掉笔尖,使劲吸吮水笔笔芯内的墨水。广东佛山顺德区华侨中学德育处主任黄凌知道张阳的社交恐惧症又犯了,如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就可能出现暴躁、攻击等激烈行为。学校缺乏专业的心理工作者,难以为这些特殊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但令黄主任高兴的是,去年驻校社工徐婉心的到来,解决了这类难题。

徐婉心先让张阳安静下来,随后她通过面谈、网络聊天等方式,肯定了张阳的能力和优势,引导班内同学用行动温暖张阳。徐婉心的“娘家”——君行社工中心也派出两名香港持证资深社工,协助徐婉心引导张阳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指导他的父母等人为他构建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目前,张阳的社交恐惧症正在慢慢缓解,与同学逐渐相处融洽。

这是顺德区驻校社工工作成效的缩影。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介绍说,顺德区自2014年起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工进校园”项目,在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郑裕彤中学、启智学校、华侨中学等4所区属学校开展驻校社工试点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君行、星宇、启创和锐智4家社工中心,每家社工中心派出一名专业社工驻校开展工作,首批驻校社工服务周期为一年。4家社工中心一年来共开展个案辅导702人次,工作坊、青少年社区活动及其他主题活动513次。

在梁銶琚职校德育处主任皮晓江看来,目前很多学校都是在“围墙内”办学,与所在社区社会资源共享度低,难以调动社区、社会和家庭德育资源。而驻校社工郑泳诗到该校后情况大有改观。

每周郑泳诗都要带梁銶琚职校烹饪班学生到顺德大门敬老院,为老人送上他们烹制的莲藕猪骨汤、马蹄糕等下午茶点,和他们聊天。学生宋雯在日记中写道:“听到老人讲起饱受饥寒的战乱年代,我感到今天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去年,郑泳诗在梁銶琚职校通过公开招募和教师推荐的方式,组成耆乐下午茶聚、青年大手笔、镜头中的“我们”、爱音乐·爱手工、微舞蹈·齐抬头、授渔舫友爱计划等6个“盈峰基金会小额资助计划”方案筹备小组。6个项目均在竞争中入围,共获得盈峰基金会3万多元项目资助,其中耆乐下午茶获得4480元资助。

在郑裕彤中学驻校的社工郑恩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论坛、亲子户外活动,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调动家庭德育资源。

为加强项目的管理和实施,促进社会服务机构与试点学校合作机制顺畅,教育局委托该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会这一第三方机构对驻校社工服务项目进行督导评估,该会根据4所试点学校的不同层次和类型,制定出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特殊教育等3套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督导评价,促进了该项目的有序科学开展。

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说,由于4所试点学校都以优良的成绩,完成了协议规定的各项任务,顺德区政府今年将投资额提升至145万元,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入6家社工机构,将驻校社工项目覆盖该区全部7所区属学校和未成年心理辅导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