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白血病发病上升 社工7年发现85人患职业白血病

2015-08-26 10:26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莞市大岭山友维工友公益服务中心自从2008年以来,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东华医院共接触了85例职业性白血病人,且都是产业工人。根据其分析显示,其中超两成来自电子行业,其次为塑料、鞋业;其中,东城一家大型皮具厂还出现了3例职业性白血病人。截至本月,已有32人去世,占了近四成。

原题:东莞白血病发病上升 社工7年发现85人患职业性白血病

 


提起白血病,很多人都会闻之色变。其中,职业性白血病人更是令人担忧。那么,哪些行业是白血病高发地?东莞市大岭山友维工友公益服务中心自从2008年以来,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东华医院共接触了85例职业性白血病人,且都是产业工人。根据其分析显示,其中超两成来自电子行业,其次为塑料、鞋业;其中,东城一家大型皮具厂还出现了3例职业性白血病人。截至本月,已有32人去世,占了近四成。

被诊断急性白血病 不到两年便去世

唐德贞是四川南充人,于2007年进入大岭山一家鞋厂上班,从事中底课上胶机岗位工作,工作中接触大量的胶水、去渍油等化学品。

2012年3月,唐德贞突然出现脚无力、头痛、呕吐等症状,5月在东华医院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当年7月,被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诊断为职业病。

2013年3月,唐德贞开始在东华医院做化疗。因骨髓配型不成功,经过三次化疗病情才好不容易有所缓解,但之后再次复发。2014年2月,她因化疗后肺部重度感染,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亡,享年39岁。也就是说,从发病到去世,中间仅隔不到两年时间。

跟唐德贞相比,同样出生于1975年的江西吉安人易清梅要幸运一些。从1996年起,易清梅先后在家私厂和电器厂上班。2010年10月,她开始头晕、呕吐,浑身无力,后来在市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

入院后,易清梅一共做了13次化疗。今年4月,她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做了骨髓移植手术,骨髓来自于台湾慈济骨髓库志愿者捐献。目前,她仍在市人民医院治疗。

病人接触胶水的频率最高

东莞市大岭山友维工友公益服务中心专门致力帮工伤患者提供咨询、维权等服务。该中心工作人员田应斌介绍称,从2008年起,“友维”开始在东莞市开展职业性苯中毒工作,共接触了85名职业性白血病人,其中就包括了唐德贞和易清梅。“根据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等职业病诊断机构出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他们都是因为接触了含有苯的化学品,而导致患病;且全部认定为工伤。”

根据统计,这些工人在职业中所接触的所有可能含苯的化学品中,胶水出现的频率最高,共出现36次,包括502胶水、快干胶、慢干胶、白胶、黄胶、PV C胶水、万能胶、热熔胶等多种类型胶水;其次为天拿水,共出现32次;天拿水在工业生产中通常被用作稀释剂或清洗剂,用途广泛;再其次为油漆和油墨,分别出现13次和7次。

东城一家皮具厂出现3例

这85名职业性白血病人分布在26个镇街,其中数量较多的是东城、长安和清溪等。而少数工厂还集中出现了几例病人,比如东城一间大型皮具厂出现3例职业性白血病人,大岭山一间大型鞋厂、虎门一间知名鞋厂、长安一家大型玩具厂分别都出现了2例职业性白血病人。从2008年到今年8月,“友维”所接触的这85名职业性白血病人中,已有32人去世,占了38%。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