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

王超军 2015-06-12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个体身处困境向外界求助时,这个社会能给予其积极的、正面的反馈,帮助身处困境的个人和家庭走出困境。本案例即讲述了专业社工帮助一个患白血病大学毕业生链接社会资源,为其募集资金,为其接受持续治疗提供支持的过程。

众人拾材火焰高   爱心助燃希望火——

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1. 服务对象姓名:小丁(化名)

2. 性别:男

3. 年龄:24岁

(二)背景资料

1. 个案来源

社区服务中心在做社区需求调查中偶遇案主母亲胡女士,胡女士向社工讲述她的伤心事,她引以为傲的小儿子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却不幸患了白血病。目前虽然找到了骨髓配型,却因为巨额的治疗费用发愁。目前,胡女士的儿子正在社区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随后社工在了解了胡女士儿子的基本情况后,在征得胡女士及其家人同意的前提下,对胡女士的小儿子小丁开展个案服务。

2. 家庭背景

服务对象小丁有一个哥哥,八年前来到深圳打工。小丁去年大四实习时来到深圳投奔哥哥,找了一份实习工作。小丁父母靠承包的一亩六分地和农闲做点小生意的微薄收入来供哥哥和小丁读大学以及负担日常的家庭生活开支。小丁的父母目前来到深圳在小丁接受治疗的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方便就近照顾儿子。

3. 情绪情况

服务对象小丁情绪比较平稳,看上去也很乐观。但是小丁的父母和哥哥情绪显得有些低落,担心小丁的病会因为缺乏费用而中断治疗。

4. 健康情况

服务对象被诊断为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也称淋巴瘤,是一类少见的,来源于不承受前去淋巴细胞的高侵袭性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率为1/100 0000,好发于儿童及年轻人。目前服务对象出现了肺部感染和口腔感染,主治医生建议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幸运的是服务对象已找到了配型骨髓,但是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再加上治疗费用得不到解决所以骨髓移植手术迟迟没有进行。

5. 经济状况

服务对象还是一名未毕业的大学生,而其父母只是普通的农民,难以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服务对象的哥哥虽然来到深圳7、8年时间,工资水平一般,如今已经成家,除了要承担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也要负担父母的租房和生活费用,能提供的经济支持实在有限。

6. 支持网络

服务对象的家人一直对他不离不弃,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他年轻的生命。尤其是小丁的父亲愿意为了救儿子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来筹措资金为小丁做骨髓移植。小丁的母亲和哥哥也一直轮流照顾他。除此之外,小丁家乡的镇政府和学校的同学也给与了小丁及其家人一些情感支持和经济援助。但是,小丁家的一些亲戚朋友甚至因为怕被再借钱连手机号都换了。小丁的父母来到深圳后曾求助于一些部门,但屡遭拒绝。从下面这个图可以看出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情况。

图1   服务对象的社会生态系统

图示说明: 强关系(实线)             

弱关系(虚线)

7. 作出的调试与成效

小丁的家人曾经求助小丁所就读的三峡大学,学校师生为小丁募集了善款。另外,小丁的家人也向家乡的镇政府求助,镇政府也为小丁组织了募捐。但是,小丁的家人来到深圳后也曾向一些部门申请救助,屡遭拒绝,未能得到有效的救助。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