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工作如何建设?需重视员工社会需求

2015-07-24 11:0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2日,关爱桂城企业社会工作研讨会举办,会上,来自香港、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知名社会学专家及学者在现场分享了企业社会工作建设心得,给在场的桂城各界的企业代表、社工机构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企业要运作好,除了经济资本还要重视社会资本甚至是文化资本。企业的社会工作,不仅是帮助他人解决一些问题,重要的是重视人的社会功能。”在22日关爱桂城举办“企业创享家”三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涛如是说。

陈涛也是当日同时举办的关爱桂城企业社会工作研讨会的演讲嘉宾。研讨会上,来自香港、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知名社会学专家及学者在现场分享了企业社会工作建设心得,给在场的桂城各界的企业代表、社工机构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企业要从脱嵌到重新嵌入社会

在香港多年进行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盈力雇员服务顾问黄锦翔表示,经过调查研究,现代雇员的困扰中51%来自人际关系问题,25%来自精神健康问题(焦虑症、忧郁症)。在现代企业工作中,上司及下属、同事之间的问题成为众多企业人心中的困扰。这些问题亟需社会关注并加强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结合香港的经验,黄锦翔介绍了雇员援助计划,希望企业主对雇员给予多一些关爱。

陈涛则认为,企业要从最初的脱嵌到重新嵌入社会。他介绍说,最初的传统观念认为,企业是自由竞争的市场主体,追求最大利润的经济人,是受经济利益支配的。再发展到企业是经济活动中理性化的产物,是脱离社会单独存在的社会主体,与社会是脱嵌脱节的。如今企业则是要从脱嵌到重新嵌入社会。

“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企业员工,都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人,更重要的还是一个社会人,企业家除了赚钱也有其他的需求,当政协委员、表达社会爱心,都是社会需求。对于员工来说,也不是收获了工资就能得到满足的。”

在陈涛看来,企业要运作好,除了经济资本还要重视社会资本甚至是文化资本。企业的社会工作,不仅是帮助人解决他的一些问题,重要的是重视人的社会功能,改善人的这部分生存状态。他介绍了如今企业社会服务的三种服务模式。第一种是场内模式,在企业里引进一些服务设施开展员工服务;场外模式是服务平台建在场外,员工出厂接受服务;第三种是工会模式,发展于企业内部,不是外来机构进驻的场内模式,而是产生内部的工会组织。

而无论发展哪种模式,需要思考三重发展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企业社会工作等于员工服务,或者说等于员工工作吗?第二是如何看待企业员工和企业主的关系,既要关注员工又要同时关注企业主的利益。第三则是思考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创享家”需拓展员工社会服务

研讨会在位于瀚天科技城的“企业创享家”召开,其是关爱桂城七大主题中心之一,主要为桂城企业提供专业社会服务,还进驻了五大商企协会秘书处及行政服务中心,搭建了一个企业资源共享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创企行”企业服务创新平台,该平台将丰富创享家已有服务内容,为企业搭建起一个加强“商企互助、政企互动”的服务平台。对外联动政府职能部门,搭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观测企业需求与政策反馈,对内联动商企行业协会开展如主题沙龙、茶话、高端对话、CEO课堂等活动,促进企业抱团发展。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认为,企业社会工作在全国的社会工作中是重要领域,但发展却较为滞后,创享家开启了社会工作融入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之路,其做法值得推广。并建议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未来创享家还可以拓展为企业员工开展家庭关爱、职业规划等服务,鼓励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并融入工会发展经验,重点关注企业劳资关系和谐发展。

而参与研讨会的专家普遍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相对滞后,非常具有挑战性,企业劳资关系、文化建设等是重点关注议题。

黄锦翔则建议,企业创享家可适当增加对困扰职工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职业规划与精神健康等问题进行专业服务,让员工更安心地扎根桂城,也能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与社会效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