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权益,提升福祉——深圳老年社工系列服务(8)

2018-10-18 09:37   深圳社工协会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社工从保障老年人权益、提升老年人福祉等角度出发,开展了一系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中的专业力量。

正阳

联动多方力量,打造“晩美不倒翁”

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 是经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的民间非营利性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是深圳较早成立的一批社工机构之一。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方面,机构有葵涌办事处社区助老服务项目、“晩美不倒翁”长者防跌服务项目等服务项目。

640

社工向长者讲解药箱药品用途

葵涌助老服务项目

项目以居家养老为核心,关注困境长者深层次需求,发挥活力长者、银龄长者特有才能,为社区长者提供为老服务,营造“在家养老、社区支持、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安乐窝”长者适老化居家安全营造服务中,社工通过联动特殊长者个人、家庭、社区、社会等支持系统,改善长者居住环境;在“同行者”特殊长者照护者喘息支持服务中,社工为社区照护者构建专业、立体的支持系统,以促进照护者生活质量的改善,进而维系特殊长者照护的良性发展。

640

照顾者喘息支持服务

“晩美不倒翁”长者防跌服务项目

该项目首先通过开展社区活动、设置体验区、入户探访等多元宣传,吸引潜在受众;进行入户调查需求,完成评估问卷和访谈记录,筛选目标长者;联动企业,采购扶手、洗澡椅、座便器、防滑垫等防跌辅具,进行居家环境改造;整合资源,由社工或医生提供防跌知识宣讲和用药指导,提高防跌能力;社区倡导,社工通过举办防跌项目成果汇报会,呼吁关注长者跌倒风险,并联动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形成社会助老舆论。

640

“晚美不倒翁”项目宣传活动

据统计,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葵涌助老服务项目共完成建档807个、探访1065次、个案26个、小组23个、中小型社区活动328场、大型社区活动14场、支持服务41场、活跃志愿者服128人,服务时数773小时,服务合计超21000余人次。

640

长者正在体验社工送来的洗澡椅

在“晩美不倒翁”项目中,2017至2018年,开展体验活动4场、讲座2场、小组3次、探访活动1次、居家设施改造2次、回访指导1次、讲解防跌知识34次、安装安全扶手73次、铺设防滑垫50次、发放洗澡椅48次、发放拐杖32次、安装夜灯42次、发放爱心药箱32次、发放宣传单页100次、发放SOS手表9次。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