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权益,提升福祉——深圳老年社工系列服务(7)

2018-10-18 09:37   深圳社工协会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社工从保障老年人权益、提升老年人福祉等角度出发,开展了一系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中的专业力量。

至诚

设立“爱心银行”,激发院舍长者参与动机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2年开始启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截至目前,共运营52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分配1名老年领域社工,主要开展老年人日常探访慰问、家居安全、健康体检、娱乐保健等服务,并于2015年承接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院幸福长者项目、于2017年承接南澳助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

640

社工和长者做游戏

“爱心银行,动力置换——院舍长者动机激发”项目

该项目属于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院幸福长者项目,通过鼓励、引导院舍中具有行动力的的80名老年人(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参与院舍活动,增加其肌体的运动、情感的交流,延缓生理、心理及社交衰退,提升对院舍晚年生活的满意度。

一方面,社工通过每天开放颐养院11个功能室,并设计了“一周七天乐”、“快乐星期五”、“欢乐一家亲”等丰富的服务板块,为老年人参与活动提供便利和机会;另一方面,社工通过对老年人每一次参与活动进行“点赞”进行情感激励,并集“赞”兑换生活物品的物质激励的方式,实现外在动力的刺激,鼓励、肯定院舍中具有行动力的老年人更多参与活动。

640

长者生日会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以老助老项目

该项目以红枫叶老年志愿者为行动主体,在社区原有的服务以及活动基础上,在怡锦社区成立一支由老年志愿者组建的“维稳治安队”,并在各小区分别成立小分队,定期开展巡逻工作,其内容包括倡导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和治安、宣传文明举止的理念。项目在实现社区老人晚年人生价值的同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相应的服务,促进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并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良好氛围。

640

现实辨识小组活动

据统计,至诚社工共计开展老年社会工作相关服务个案24个、建档443个、探访1071人次、即时辅导60人次、小组70节、活动426场、社区工作30次,共计服务人次超16200人次。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