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权益,提升福祉——深圳老年社工系列服务(5)

2018-10-18 09:37   深圳社工协会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社工从保障老年人权益、提升老年人福祉等角度出发,开展了一系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中的专业力量。

鹏星

参与老年社工服务行业标准制定,长者服务覆盖4区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自2007年开始提供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涵盖市及各区的老龄办岗位、公立及私立养老院岗位、军休所、党群服务中心等。目前共有老年社工31名,分布在南山区、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4个区,服务内容包括长者身心健康、文体康娱、社区融入、个案跟进等,并启动了多个特色项目。

640

南山福利中心预防脑退化知识宣传活动

“脑友无忧”——认知症支援项目

该项目通过系统训练及专业小组,以延缓认知症老人退化的速度,如一对一个案辅导、园艺治疗小组、感官治疗小组、现实导向小组、怀缅小组等。同时,项目为社区从事老年服务的相关人士、照顾者提供认知训练培训以指导实际工作,如认知症照护工作坊、照顾者支持小组等。最后,项目针对公众尤其是健康老人,提供认知症宣导教育及与预防服务,如认知症社区教育活动、脑力游戏室等。

640

园艺治疗小组

椅上老人关爱项目

项目致力服务于轮椅老人,通过“老人椅上乐园系列服务”、“椅上老人专业小组服务”、“ 共同成长之护理人员培训服务”、“爱心汇聚之义工培养服务”四个服务模块,为老人提供了外出活动的机会,搭建了椅上老人交友、沟通、互助平台,丰富椅上老人生活,增强椅上老人命力,提高椅上老人活动能力,重塑椅上老人自信心。

640

椅上老人中秋游园会

“爱,不简单”义剪服务项目

项目以社区资产为本,通过招募社区有爱心的退休长者,为他们提供系统有针对性的剪发训练课程。完成训练的长者会为社区行动不便居民,如高龄长者、残障人士等,提供免费的剪发服务。退休长者为辖区社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剪发支援及关爱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自我能力的肯定,实现在社区建立社区资本、社区居民自治目的。

640

趣味益智游园会

鹏星社工自2007年开展老年领域服务以来,先后获得市级、区级“优秀社工”“社工之星”“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相关服务获得各级媒体报道300多次,在《中国社会工作》等刊物中发表专业文章15余篇。同时,鹏星社工积极参与统筹行业标准及相关指导体系的编撰,如国家民政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深圳市《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深圳市《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深圳市《社工服务资源手册老年人篇》。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