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将为独居贫困老人提供社工服务

2014-05-13 10:37   四川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0日上午,遂宁市社会组织总会独居纯老贫困家庭社工关怀计划(第二期)示范项目在河东新区杰灵社区正式启动。

记者 罗小单

5月10日上午,遂宁市社会组织总会独居纯老贫困家庭社工关怀计划(第二期)示范项目在河东新区杰灵社区正式启动。

本项目是经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办公室评审通过,立项确定为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项目总投入6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50元。项目周期为2014年2-11月。

项目将在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范围内的9个社区开展,为180名60岁以上的独居纯老贫困家庭老人提供直接社工服务,为400-900名以上老人提供间接社工服务。

该项目以农村社区空巢老人(60岁以上)为主要服务对象,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和手法,通过解读社区独居纯老贫困家庭老人所处的自然、社会生态系统状态,运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方法等方法开展社区老年人个案、小组等社会工作直接服务,开展主题、社区、社会支持网络等社会工作间接服务,解决独居纯老贫困家庭老人精神生活慰藉、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信息不灵等问题。

据遂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在杰灵社区和复兴村试点,希望通过开展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研究等工作,推动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服务,建立标准化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为遂宁地区开展社区养老探索一条新路,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养老提供经验。

据了解,截止目前,遂宁全市共注册社工机构7个,其中船山1个、安居1个、蓬溪2个,市本级3个。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社会组织22个,孵化44个公益项目,组织11个社会组织300余名社工志愿者,为社区520余名老人、1000名儿童开展社会服务。建立了社会组织购买政府服务的配套制度,推出购买项目九类17项,总金额为21126万元。

遂宁市为四川中部城市,年劳务输出量保持在78万人左右,城乡老人空巢化严重。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对遂宁市船山区的20个村落的抽样调查,农村空巢老人生活困难占80%,身体状况一般、较差和很差的共占84.5%,感到寂寞孤单占69%,他们居住比较分散,平时身体状况恶化之时无人照料,灾害来临时更是孤独无援。

据悉,2013年,遂宁市6.30洪灾造成1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其中船山区桂花镇、安区局石洞镇死亡、失踪4人,60岁以上老人3名,最高年龄82岁。遂宁市为四川中部城市,年劳务输出量保持在78万人左右,城乡老人空巢化严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