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工服务 摸索前行的中原模式

郭跃华 2014-02-25 14:40   河南法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不均衡,公众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不高,社工专业人才匮乏,民间社工机构的生存之路还比较艰难。然而,从发展角度来看,我省今后的社会工作大有用武之地,以后的路还很长。

社工服务 摸索前行的中原模式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社工陪空巢老人游植物园 

社工服务 摸索前行的中原模式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核心提示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绿城社工服务站站长陈骋被评为中国十大社工年度人物。9年来,陈骋作为中原社会工作实务第一人,结合实际,开创了“社工+义工”联动的工作模式,持续帮扶社区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低保户等困难人群,并组织募捐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目前,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不均衡,公众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不高,社工专业人才匮乏,民间社工机构的生存之路还比较艰难。然而,从发展角度来看,我省今后的社会工作大有用武之地,以后的路还很长。

名词解释 社工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由英文SocialWork翻译过来的,它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由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具体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因此人们对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也有所不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会(IFSW)曾于20世纪90年代进行全球调查,发现各国对社会工作的定义大同小异。我们可以说,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

奉献爱心 他们用行动温暖他人

2月14日上午,郑州市荣华社区82岁的空巢老人张保春,收到了绿城社工服务站义工樊钟灵送去的一台彩色液晶电视机。

在元宵节收到这样的礼物,张保春非常开心。张保春平常喜欢看新闻,曾经伴随他多年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因年久失修,不久前坏掉了。有了新电视机,张保春又能每天收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了。

“终于有轮椅坐了!”住在颐和老年公寓的92岁空巢老人刘玉莲如愿坐上了义工常莹送去的轮椅。

刘玉莲一直希望有个轮椅。“以后出去就方便了。还可以扶着它走路,累了可以坐在轮椅上休息。”刘玉莲说。

郑州市第57中学初二学生田思源为空巢老人吴秀华送去了保暖内衣。

2月14日上午,绿城社工服务站联合其他组织开展了“圆梦元宵节,温暖空巢老人”活动,50余名社工、义工共为34名空巢老人圆了新年心愿。

在郑州市卫生路15号院内,周一至周五下午的4时30分,由豫馨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的七彩课堂都会准时开课。

“来这里上课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我们给他们营造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同时适当开展一些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豫馨社工服务中心主任齐妤说,社工会给学生作一些简单的课业辅导,同时还会组织退休教师,免费给学生辅导功课。

据了解,3月9日,豫馨社工服务中心还将在南阳新村社区开展“雷锋与我同行·豫馨社工进社区”活动。这几天,豫馨社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该项活动,40名志愿者也基本招募到位。

在郑州市,活跃着一些像绿城社工服务站、豫馨社工服务中心这样的社工组织,它们会定期组织一些爱心活动。在寒冷的天气里,有了社工和义工奉献爱心,受助者的心里会感到特别温暖。

传递爱心 受助者也成了施助者

几年前,低保户李淑莲成为绿城社工服务站的受助者。李淑莲得知这些义工是免费为她提供帮助后非常感动。后来,李淑莲也加入到义工队伍,参加了很多帮扶活动。

李淑莲的孩子上大学时,由于家庭困难,很多爱心人士都伸出援手帮助她。现在,李淑莲遇到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大学时,也会联系爱心人士,帮助这些困难学生。

“去年,我的孩子研究生毕业,并且找到了工作。我就主动提出放弃了低保,让给更需要的困难家庭。”李淑莲说。

几年前,李庆华从单位退休,赋闲的日子让他心里感觉空落落的。后来,他看

到绿城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和义工开展帮扶活动,了解了社工的工作,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也成了一名专业社工。

70多岁的盲人卢义勇也是一名受助者,2006年义工帮助他时,他只知道有人常来陪他聊天、洗衣服、送生活用品。当他了解到这些人是义工后,他积极请求也加入义工大家庭。卢义勇虽然失明,但是他会唱歌。他跟着社工和其他义工到社区、到敬老院等地义务演出。

在社工和义工的感染下,很多曾经的受助者纷纷加入义工大家庭,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弘扬真、善、美。

社工组织每年都会组织许多爱心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去年,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贾书慧在备考研究生时,突患白血病。豫馨社工服务中心了解到情况后,为贾书慧开展募捐活动。为了能够募捐更多的资金,社工想了很多办法,他们用爱心人士捐赠的旧衣服制成拖把,到高校去卖;制作

了3分钟的视频短片,在某协会的年会上播放号召募捐。通过近两个月的时间,豫馨社工服务中心一共募捐到近6万元善款。

社工人员 专业水平让服务更完美

2005年7月20日,陈骋在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创办了我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绿城社工服务站。该站是国内首家由政府设立的专业社工组织,填补了中原社工实务的空白,陈骋因此也被誉为“中原社工实务第一人”。

绿城社工服务站结合实际,以“社工+义工”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多年来,陈骋带领绿城社工团队,义务为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绿城社工服务站还创新开展了很多固定的帮扶项目。如,关爱空巢老人的“311”类家庭帮扶模式,即3名志愿者(分别为专业社工、成年义工、未成年义工)去帮扶一户空

巢老人,组成一个类似家庭的团体,定期组织开展敬老志愿服务行动。该项目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出发点和归宿,它帮助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渡过困难期,同时让他们学会自行解决今后生活的能力,为困难群体点亮生活的希望。”陈骋说。

“社工机构与社会上的"草根爱心组织"不同,社工的专业度更高。比如,专业的医务社工在帮扶患某种慢性病的受助者时,会弄清楚发病的原因,指导和帮助受助人从根本上消除发病的诱因。”齐妤说,社会上的“草根爱心组织”由于缺乏资金和规范的管理,很多组织几次活动后就支撑不下去。社工机构开展的活动更专业,也更持久。

要想成为专业社工,有一定的门槛,必需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同时还要兼修社会学、心理学、人文学、统计学、哲学、法律等多门课程。

面临困境 社会认知度不高发展不均衡

“目前,金水区共有21家社工组织,其中民办的有16家。”陈骋说,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还非常不均衡,整个河南,只有郑州市金水区好一点,其他地方的社会工作相对薄弱。

陈骋说,目前我省的社工数量有限,专业的社工人才非常匮乏。绿城社工服务站在平时注重对社工人才的培养,走义工社工化的路子,分批次培养义工成为专业社工,鼓励有意愿成为社工的人参加专业考试,取得相应的资格后成为专业社工。

绿城社工服务站隶属于街道办事处,人员工资和经费都由政府支出,生存问题不用考虑,而民间的社工组织需要政府出钱来购买他们提供的服务才能生存。

豫馨社工服务中心是经过注册的民间组织,2012年被评为4A级社工机构。

“对于我们民间社工机构来说,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项

目还较少。我们中心有6名专业社工,需要发放人员工资,还要交房租,资金来源比较困难。”齐妤说,去年,他们通过竞标,获得了金水区政府的低保家庭救助社工服务项目,一年为13万元。

齐妤说,社工组织都是非营利性机构,社工提供服务一般是无偿或低偿的专业服务,机构所需要的服务资金主要来自政府和社会资助。民间社工组织要生存,就需要竞标到更多的项目。

齐妤说,豫馨社工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有5个,只有低保家庭救助社工服务项目是政府购买的项目,其他4个项目都是免费在做。比如,他们正在做的希望之舞项目,主要是帮扶马沟福利院里的儿童。目前,豫馨社工服务中心与郑州科技学院结合,已经组成了一支40人的义工团队,定期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对个别孩子进行交谈,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组建了7个兴趣小组开展工作,教孩子学习音乐和绘画。

“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我们的帮扶,为福利院的孩子们点燃了新的希望。”齐妤说,虽然是免费做的项目,但他们会坚持做下去。

展望未来 社工服务大有用武之地

郑州市金水区是我省社会工作发展最好的地区。早在2011年,该区在全省率先尝试购买社工服务岗位,已经累计开发设置了76个社工服务岗位。这些社工主要从事社区服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障康复、学校教育等各类社区服务工作。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在我省起步较晚。2013年10月,我省出台了《河南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首次明确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资金来源渠道,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3年12月,郑州市金水区举行了首批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签约仪式,7家民间社工机构与金水区政府达成了150万元的服务项目购买协议,涉及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养老助老社工服务项目和低保家庭救助社工服务项目等。据了解,这也是我省首批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的李鹏涛认为,在社会工作重点领域开展服务工作,专业社工更有优势,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也便于政府少花钱、多办事儿。

“未来,社工将逐步走进群众的生活,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困难找社工,将成为公众的一种潜意识。”陈骋说,社工将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社会的润滑剂,能够化解基层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建成指出,社会工作的发展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需要建立第三方独立评估机制,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运行资金的使用、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评估,确保真正发挥效果,促进项目优胜劣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