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脾气独居老人遇上好脾气社工

2014-04-10 09:34   青年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愿意住进康复医院,我也安心了,毕竟那边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照顾。”说这话的,是采荷街道绿茗社区社工黄守雄,而黄守雄口中的“他”,是社区居民傅大伯。

时报讯 “他愿意住进康复医院,我也安心了,毕竟那边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照顾。”说这话的,是采荷街道绿茗社区社工黄守雄,而黄守雄口中的“他”,是社区居民傅大伯。

黄守雄今年58岁,在绿茗社区口碑极好;傅大伯今年67岁,是社区里有名的怪脾气大伯;好脾气社工遇上身体不好的怪脾气大伯,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了老人,甚至时间久了,傅大伯依然对别人冷言冷语,却唯独对黄守雄例外。

老人的脾气连弟弟都没辙

傅大伯今年67岁,住在茶厂宿舍4幢。傅大伯的老伴六年前过世了,老人膝下无亲生子女。5年前,因一次严重的中风,之后老人走路便一瘸一拐。当时,社区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安排社工每天给他上门送饭,却出乎意预料地遭到傅大伯拒绝,他说,老年食堂饭菜难吃。他宁愿每天早上一步一瘸地出去买菜。

除此以外,傅大伯患有高血压,可却经常不按时吃降血压的药,导致病情不断加深,加剧了行动不便,老人时常会摔倒在买菜的路上。邻居说,老人脾气有点古怪,大家好心去扶他,却每次都会冷不丁被他一顿骂。时间久了,大家渐渐对他敬而远之,甚至连他摔倒在地也无人再愿意帮忙扶起。

基于傅大伯这样的身体和家庭情况,他的弟弟曾提出要送他去康复医院,但每次听到康复医院四个字,傅大伯又会暴躁得直骂人。时间久了,弟弟也不敢再提这件事,只是周末有空时带点点心去看看傅大伯。

一年前,黄守雄调到绿茗社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走进了傅大伯的生活,将傅大伯列为重点照顾对象。他并没有被傅大伯的坏脾气吓走,反而坚持每天上门探望,陪他聊天,一天不落。渐渐地,傅大伯和黄守雄在一块的时候,变得和平时的他不太一样。

社工的温暖感动了老人

黄守雄知道傅大伯喜欢吃肉包子,于是几乎每天去,都会给老人带肉包子让他解馋。不仅如此,老人有心事,他会耐心开解,老人身体不适,他会悉心照料,还会叮嘱老人按时吃药。不知道是不是他的真心感动了傅大伯,老人对他格外好脾气,见到他总是笑脸相迎。

时间久了,邻居都知道傅大伯由黄守雄“负责”,再往后,看到傅大伯摔倒,他们会首先给黄守雄打电话。

3月31日早上,黄守雄刚到单位,屁股还没坐热就接到居民电话。“黄师傅,傅大伯又摔倒了,他家臭气熏天!”挂了电话,黄守雄飞一般往傅大伯家冲,大门锁了,他只得从窗口往里望。客厅里桌椅翻倒,大小便到处都是,傅大伯则侧躺在客厅的地板上,痛苦地呻吟着。邻居们站得远远地捂着鼻子,看到黄守雄准备破窗而入,也有人劝他喝点酒挡挡臭味。“我每天都闻这味道,习惯了。”黄守雄婉言拒绝,搓搓手爬上窗台。

进了屋子后,黄守雄将躺在地上的傅大伯抱到床上,“我要吃包子。”傅大伯拉着黄守雄的衣角央求道。黄守雄像哄小孩似的对傅大伯说:“好,我这就去买。但你要答应我住到康复医院,不然你经常这样我要担心死的。”傅大伯终于点头同意。

在社区的帮助下,目前傅大伯已经住到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临走那天,黄守雄还给他带去两个最爱吃的肉包子,并亲自送他到医院。

“之前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甚至连周末休息也惦记着他,现在他不住在家里了,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不过,看到他好,我也放心。”黄守雄说,以后他打算每周去探望傅大伯一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