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妇如何度过磨合期?

2014-11-18 14: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婚的前两年基本属于婚姻的磨合期,彼此之间不像恋爱时在心理上有所保留,相互之间的缺点也彼此展现出来,婚前婚后的交流有了很大的落差,为何能够和睦相处,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与磨合。在磨合期间婚姻能否能平稳度过直接决定了这段婚姻能否走下去。两个人能相遇相识到组建家庭不容易,新婚夫妇怎样做才能平稳渡过新婚磨合期呢?

作者:乐缘社工服务中心 陈永恒

案例:李强(男,从事营销经理)与张芳(女,医生)在恋爱时感情非常好,李强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工作比较稳定,无论是语言表达能力方面,还是在互动交流出事方面都是张芳羡慕和崇拜的优点。两人恋爱时,由于李强个子低、身材娇小,张芳的父母强烈反对,可是最终在张芳和李强的共同努力下,父母无奈同意了他们在一起,两人幸运的度过波折,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初婚的他们,是幸福的,是愉悦的,两人在婚后辞去各自在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经营一家诊所。但是新婚不久,两人频频因为各种小事吵架争执,张芳埋怨李强一无是处,没有恋爱时那么“能说会道”,特别是在诊所经营中显得尤为笨拙,婚后张芳省吃俭用,再没有以前花钱那么大手大脚,后悔当初没有听从爸爸妈妈的建议,坚决与李强结婚,交谈中流露出准备离婚的冲动;李强也埋怨张芳,为了张芳自己才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还深深地爱着张芳,不愿与她生气,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感觉很压抑、很无奈。彼此不愿意妥协,家里变得无比压抑。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的婚姻走到如今呢?其实新婚的前两年基本属于婚姻的磨合期,彼此之间不像恋爱时在心理上有所保留,相互之间的缺点也彼此展现出来,婚前婚后的交流有了很大的落差,为何能够和睦相处,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与磨合。在磨合期间婚姻能否能平稳度过直接决定了这段婚姻能否走下去。两个人能相遇相识到组建家庭不容易,新婚夫妇怎样做才能平稳渡过新婚磨合期呢?调解员建议:

一、新婚夫妇要正确认识婚姻的磨合期,理性地对待婚姻前后的落差,谅解并接纳对方的弱点与不足,采取积极的态度应对婚后生活的偏差,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选择恰当的乐观的磨合期措施,不要苛求对方十全十美,要宽容的接纳矫正对方或自身的不足。

二、及时沟通交流,在工作中、学习中要相互勉励、相互扶持。尤其是在工作方面,要遵守刺猬效应,选择适中的度,在对方放弃自身优势能力的同时,要给予理解和帮助,协助对方接受新知识、提升新技能;也可以选择彼此从事自身优势行业,相互之间保持一定的工作空间,既能留下恋爱时的成就与荣耀,又能在生活中营造良好的婚姻结构。

三、强化责任意识,重视家庭的重要性。婚姻也是需要经营的,新婚夫妇要学习和掌握经营婚姻的方法、技巧,不能因为点点分歧、忽略交流、任性妄为,简简单单就吵闹离婚,要理性的对待婚姻,理性的担负起婚姻的职责,消除隔阂,求同存异,帮助对方也帮助自己平稳度过婚姻的磨合期。

四、适当营造浪漫的氛围,重温恋爱感情。不能因为结过婚了就发生角色大转变,磨合期是一个渐行渐变的过程,即使是在婚后也要适时的创造一些惊喜、浪漫,给对方以感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