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有需求找社工 娘家帮你圆梦想”活动

2014-03-07 10:57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胡林芳是社会管理专业毕业,她说,其实现在不少家庭在闹矛盾时都需要更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可以挽救不少濒临破碎的家庭,也能更好地维护女性合法权益。

6026132_335636

社工们在进行家庭情况了解。 

遭遇家庭暴力了怎么办?离婚时分不到自己应得的财产怎么办?在南湖区,这些问题现在有了专业社工可以作答。昨天上午,一场“有需求找社工,娘家帮你圆梦想”服务活动结合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在七星镇湘城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南湖区妇联工作人员和区温馨家园社工站社工一起,为居民提供了妇女维权相关咨询,并请来专业律师助阵,同时向女性居民发放了一张调查问卷,了解家庭成员状况、彼此关系融洽程度及所需妇联提供帮助类型等。南湖区妇联副主席陈静芬介绍,区妇联将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根据居民具体需要,适当调整温馨家园社工站的服务内容,助推家庭和谐。

南湖区温馨家园社工站是由南湖区妇联、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联合创建的专业社工服务站。社工站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为服务理念,依托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南湖区家庭及妇女儿童提供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综合服务,帮助南湖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及家庭解决问题,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目前,温馨家园社工站正就首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新市镇家庭关系调适”开展工作,自去年4月开始以来,社工已经运用专业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为多个陷于关系危机的家庭提供关系调适、心理辅导、情感支持和法律援助,帮助这些家庭挖掘自身潜能,疏导心理情绪,逐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阿琼是位新居民,她和丈夫都是再婚,但婚后因为种种琐事与婆婆、丈夫多有争执,丈夫有时甚至还动手打她,她为离婚犹豫再三,来到温馨家园社工站咨询相关法律事宜。社工考虑到阿琼内心其实很珍惜这段关系,首先给她提供了一些法律意见,同时运用结构家庭治疗模式和个案管理模式进行处理,通过家庭关系调适缓解关系,引导她从新的角度看待问题,最终成功地让这一家子从剑拔弩张走向了和谐欢乐。

社工胡林芳是社会管理专业毕业,她说,其实现在不少家庭在闹矛盾时都需要更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可以挽救不少濒临破碎的家庭,也能更好地维护女性合法权益。

近一年来,社工们通过个案服务、小组工作、社区活动,为多个家庭提供服务。同时社工们还在5个新市镇的妇工干部协助和参与下,完成了对230个家庭的基本信息收集和整理,建立了7个家庭的详细档案,对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了专业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