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

2014-02-17 15:4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10704102355450

婆婆妈妈篇

1、婆婆和妈妈的区别——婆婆和妈妈是不同的。试想一下,认识婆婆之前的二十多年,婆婆对于我们几乎不了解,而未来的日子,我们是要一起相处下去的,所以感情和信任都需要一点一滴地累加。尊敬是必要的,比如说话的方式要更委婉点,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要及时道歉。婆媳之间讲究的是相互尊重与谅解,要求双方有事应全家协商处理,如经济开支、如何教养第三代等要共同商量,要养成民主家风;而属于个人的“私事”,则应互不干涉,个人享有自主权。此外,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应当及时向婆婆请示汇报,婆婆毕竟是长辈,不要把自己当外人,融入婆婆与老公固有的生活圈子里,要做到“爱屋及乌”,也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尽心。 

2.不要在婆婆和老公面前告对方的黑状

在婆婆面前不要数落老公的不是。老公不仅是你的老公,也是婆婆的儿子,是婆婆身上掉下来的肉,即使她的儿子再坏做得再不好,作为母亲总是会偏心,而且有点没有原则,这是母爱使然。你老公做得不好,婆婆也许会故意在你面前数落你老公的种种不是,但你千万不要跟着一起数落,你要么可以选择夸夸老公,要么选择倾听,因为没有哪个母亲愿意听到有人说她儿子的不是。

平时要多赞扬婆婆的美德,多做沟通,多与她分享往事,这样一来婆媳之间矛盾就会减少,感情就会递增,吵架自然就避免了。此外,婆媳双方平时有了意见,切忌向邻居、同事或朋友乱讲。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捎东西越捎越少,捎话越捎越多。”说的就是“传话”在人际关系中的不良作用。婆媳失和,向亲朋邻里诉说,传来传去,面目全非,只会加剧矛盾,应引以为戒。 

3.不要在婆婆面前跟老公太亲热

老公是婆婆一手带大的,嫉妒心肯定也是有的。在婆婆面前不要跟老公太亲热,要知道,你老公是婆婆的儿子,是一把屎一把尿亲手拉扯大的,婆婆把儿子给你,其实潜意识里是不甘心的,也是不愿意的,但又没办法,儿子总是要娶媳妇的,但谁又愿意把自己用心血带大的儿子拱手送人?所以你当着婆婆的面跟老公亲热势必引起婆婆的醋意和妒嫉,但她又不好说出来,只能闷在心里,可能行动中就会不知不觉对你有所作难,这是女人的心理,是母亲的心理,做媳妇的不可不知。 

4.将物质上的孝敬与情感上的交流相结合

上了年纪的人,感情相对脆弱,怕孤独,爱唠叨。作为媳妇,如能与婆婆多聊家常、多做家务,多买点老人喜欢吃的东西,会极大地安慰老人那颗孤独之心。除了物质上孝敬之外,还应注意和婆婆搞好感情交流,消除心理上的隔阂。因此,做媳妇的平日里要经常向婆婆嘘寒问暖,每逢老人身体不适,更需悉心照顾。特别是碰到教养孩子方面的问题,做媳妇的不管如何做,都应该和婆婆通报一声,让婆婆也有满足感。 

5.适时发挥老公的中介作用

婆媳关系本来就是亲子关系与夫妻关系各自延伸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家庭人际关系,老公在婆媳关系中扮演着“中介”角色。因此,可以适时让老公帮助婆媳进行心理沟通。例如平日家中有什么关于婆婆的好事,儿子可以多叫妻子出面;母亲过生日,买了东西叫妻子出面送给老人等。这些策略都有助于婆媳之间的情感交流。婆媳之间发生矛盾时,老公可以起疏导作用。由于婆媳之间既缺少母子间的亲切,又没有夫妇间的密切,因而出现了隔阂往往不容易消除。通过老公从中周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 关键字
  • 责编:王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