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实施“五童计划” 护“未”成长

2022-11-01 09:30   黔江区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路“童”行,护“未”成长。日前,黔江区至善社工走进马喇中学,分别为各年级学生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及青春期教育”公益课堂。志愿者杨丹依托动漫课件,用现实中的案例,与学生高频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一路“童”行,护“未”成长。日前,黔江区至善社工走进马喇中学,分别为各年级学生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及青春期教育”公益课堂。志愿者杨丹依托动漫课件,用现实中的案例,与学生高频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黔江区有农村留守儿童272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7人,孤儿43人。近年来,黔江区着力实施“五童计划”,打造“五童友好社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什么是“五童计划”?

走进黔江区石城社区,亲子教育专家通过精彩的课程内容、语言引导、案例分析向家长、孩子进行家庭、亲子教育,并引导家长、孩子进行游戏互动,以此增强家庭之间的互动粘合度。同时,志愿者让孩子们学习餐桌礼仪,学习如何尊敬长辈,让孩子和家长沉浸式体验家庭文化。

这一画面只是黔江区打造五童友好社区的一个缩影,为全面呵护未成年,促进健康成长,黔江提出实施“五童计划”,即“童网计划”“童安计划”“童心计划”“童益计划”“童伴计划”,通过五童计划的实施,着力打造一批“五童”友好社区。

其中,“童益计划”主要是通过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儿童公益培育、兴趣小组活动、劳动体验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今年以来,黔江区在实施“童安计划”过程中,已集中宣讲5000余场次,视频、广播、入户等非集中宣讲30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30万册,覆盖全区30个乡镇(街道),总受教育人数21万人次,签订安全责任书11万余份。 

如何创建“五童友好社区”

为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让祖国花朵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黔江区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建设服务阵地,凝聚保护合力,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形成具有黔江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近年来,黔江区还构建起发现和解决留守儿童困难需求的关爱服务网络,开展“童伴爸妈行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建立“童伴”之家,并为他们配备“童伴”爸爸、“童伴”妈妈,让未成年人在爱的呵护下健康快乐成长。 

此外,黔江区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个案服务、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活动课程。据悉,黔江区已在全区63所中小学校分别开设心理课堂、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兴趣班,同时,举办教师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