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成长 蓄势前行|“双百”社工专业提升之“学、知、行”

朱镇鸿 2022-10-27 11: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桥头镇“双百”社工站通过“共学、共研、共行”参与式学习的方式开展“区域性社工共学机制”,改变过去“堆填式”培训方式,把社工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出来,促进社工自身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极大增强社工学习意愿,打造学知行专业人才,培育“三能”本土化社工人才。同时,为增强服务队伍建设,扩大基层服务力量,推进社区自治的可持续,积极培育“莞爱志愿服务队”。

引言: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学是基础,思是学的延伸和深化,行是学和思的目的和归宿。

东莞市桥头镇“双百”社工站通过“共学、共研、共行”参与式学习的方式开展“区域性社工共学机制”,改变过去“堆填式”培训方式,把社工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出来,促进社工自身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极大增强社工学习意愿,打造学知行专业人才,培育“三能”本土化社工人才。同时,为增强服务队伍建设,扩大基层服务力量,推进社区自治的可持续,积极培育“莞爱志愿服务队”。

共学篇

为提升根扎于一线社工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桥头镇社会服务站多方式、多层面组织共学,以促进全镇“双百”社工进一步学习和提升处突应突能力,达到日常走访工作中能学以致用之效。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桥头镇社工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进而可以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突发疾病和意外伤害进行初步简单有效处理以及对服务对象进行健康宣传。在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号召下,全体“双百”社工踊跃参加桥头镇公共服务办联合桥头医院在朗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桥头镇社会工作应急知识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桥头医院医生向受训的“双百”社工们分享了群众常见的突发疾病的相关知识,重点培训糖尿病、心脏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及相应技能。通过手传口诉、现场答疑、现场模拟训练等方式下,社工们在受训过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效增强在面对困难群众突发性疾病的基础应急方法。

“双百”社工组织“莞爱”志愿服务队一起参与《2022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培训内容包括火灾防范应急逃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扑灭初期火灾。培训期间,消防培训人员从消防事故典型案例分析,详细讲解预防火灾重要知识和逃生灭火注意事项,同时进行了户外干粉灭火器等实地练习。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增强了“双百”社工及“莞爱”志愿服务队相关专业能力及安全意识,并全面提升了他们在日常服务工作中的应急处置能力。

同行篇

以行促知,实践是所有社工最好的课堂,我镇“双百”社工每月定期实现各点督导、协同督导、团队(联络员)会议、志愿者培训等,强化学到的知识一定要切实应用到生活、工作、学习之中,而不是停留在书本层面。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实践的前提是学文,只有明白了才能指导实践,而将所学的实践起来,对所学的知识会有更深的理解,又能更好的促进力行,知与行是相互促进的。

由东莞市督导办公室梁广源督导为全体“双百”社工进行每月督导会议及协同督导会议。会议中,先由各服务点分别就工作开展、项目实施、个案跟进等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同时,提出工作实施中的存疑。再由梁督导针对存疑问题进行个案分析、涉及理论等一一详细讲解,以问答互动形式加深社工的理解,通过观测成效的方法,探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本土(村)社区发展模式,加强对知识的吸收,达到持续学习专业知识的要求,促进社工队伍的专业能力。

通过会议互动和分享总结,团队成员对共学充满兴趣,督导和社工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无形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共学中掌握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对理论加以运用,验证理论,使社工服务更加专业、有效。

集思篇

经过有效的督导后,“双百”副站长组织各服务点联络员开展下半年工作规划会议,会议分别针对如何开展组织莞爱志愿服务活动、如何高效做好各项行政工作、如何快速协助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申请相关政策、如何做好下半年活动规划等议题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形成全方位、持续性、立体式的团队工作格局,营造团队的集思广益、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桥头镇全体“双百”社工及“莞爱”服务队将持续践行:在实践中培养专业精神、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在团队学习中,实现知识分享与知识碰撞,通过互动式教学;在共学中成长,实现“学、知、行”,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中。通过在实践中思考理论的循环过程,不断反复地实地考察,全力推动“双百”工程向专业化发展,从而成为“强专业、兜底线、保民生”的有生力量。

作者:东莞市桥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屋厦服务点 朱镇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