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7家青少年社工组织 只1家有专业社会背景

2015-02-11 14:54   沂蒙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临沂共青团在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争取将“青少年社工”纳入全市社工人才规划,寻求专业支持,开展项目探索,以推进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全面发展。

近年来,临沂共青团在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争取将“青少年社工”纳入全市社工人才规划,寻求专业支持,开展项目探索,以推进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全面发展。

由于临沂市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还未真正起步,不仅现有数量少、发展规模小,且面临较多困难,已经无法满足数量庞大、多样化的青少年需求,如何让青少年社会工作发挥他们在青少年中的作用,成为全社会急需考虑的一个问题。

 在爱之旅培训中心,社工与星星儿童一起做游戏。

 在爱之旅培训中心,社工与星星儿童一起做游戏。

现状:

我市青少年社工队伍还未真正起步

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在社会上发挥作用,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相比上海等大城市的社工队伍建设,我市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还未真正起步,且面临较多困难。

据了解,我市青少年有300多万,仅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就有5万余人。大量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城乡流动青少年,以及重点青少年群体如闲散青少年、社区矫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吸毒青少年、网瘾青少年等,他们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着很多难题,需要个性化、一对一的专业介入和引导。面对需求的多样、群体的分化、期待的提高,仅靠传统的服务方式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多层次需求。

但是就目前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组织来看,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发展规模小。结合对各县区实际开展青少年服务的社会组织情况的调查统计,目前能够掌握的基本符合青少年社工组织特征的共有7家,其中只有临沭县友爱社工事务所1家具有专业社会工作背景。据介绍,我市开展青少年事务服务和管理的机构主要是以共青团为主的群团组织和以“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代表的志愿者机构。在服务青少年项目方面,有“七彩星”志愿服务品牌、“七彩小屋”、“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平邑“守护金银花——关爱留守儿童”等一些为青少年提供亲情关爱、学业辅导、陪护教育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他从事青少年服务的社会组织,主要是为青少年募集图书、捐资助学和帮助孤独症儿童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等服务,并没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而且,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方面,社工力量尤其是职业社工力量缺乏,队伍不稳定。据统计,2014年,临沂大学社工专业本科毕业生仅12人。根据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共有持证社会工作人才228人,其中助理社工师150人,社工师78人,并且这些持证社工大多分布在一些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专门从事青少年事务的人员更是寥寥无几。

措施:

将“青少年社工”纳入全市社工人才规划

近年来,临沂共青团在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争取将“青少年社工”纳入全市社工人才规划,寻求专业支持,开展项目探索,以推进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全面发展。

据了解,2014年初,团中央、民政部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初步建立20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并形成运行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制度。根据团省委下发《关于落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以我市6—25岁青少年常住人口数(252万)的千分之0.53的比例为主要依据,兼顾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作基础,要求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到2020年不低于1403人。为此,2014年底,团市委积极联合民政部门出台相关社工文件,建议将“青少年事务社工”正式纳入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中长期规划。2015年1月,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17部门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临沂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和《关于印发“沂蒙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正式出台,为下一步全市青少年社工队伍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团市委先后与山东省青年政治干部管理学院和临沂大学社工专业建立联系,达成了依托临沂大学社工专业资源成立专业社工机构,开展服务项目,培育青少年社工人才队伍的合作意向。围绕青少年服务和管理,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设计推出了一批聚焦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关爱帮扶的项目,积累了一定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经验。如平邑县“守护金银花”留守儿童综合服务项目,成功获得山东省“青春同行 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立项资金支持,由专业社工定期督导,社工专业学生参与实践,志愿者组织具体实施,形成了“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