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心、红马甲、红能量——佛山市雅居乐小区老年志愿服务小组微调查

连銮威  2022-01-28 09: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期,在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中,本人以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的身份参加顺德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培训活动,在走访社区的实地考察中,发现了一支活跃在城市楼宇间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雅居乐小区老年人志愿服务小组。该小组从2016年创办以来,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小区治理,每年要求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引领文明风尚,营造小区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他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红旗心:小区党员做表率当先锋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2016年以前,在佛山顺德雅居乐小区,有这样一批退休老党员,他们忧心地看到小区环境脏乱差,与物业的矛盾更是水火不容,小区业主到处投诉,这时他们便站了出来,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小组,制定了小组章程,协助物业管理小区,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化解社区矛盾。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党员志愿者极响应社区号召,一旦有紧急任务,他们立即放下手中的家务,随叫随到。特别是有一位年近70的小区党员志愿者陈克难,虽然患癌症,但是却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爬楼梯,挨家挨户把通知送到业主手上。 

近年来,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物业公司提升了工作效能,小区的管理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在,又通过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在成熟的志愿服务小组的基础上,于2021年年8月正式成立了小区党支部,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城市的最基层,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对所在区域内各项事务领导统筹协调能力。     

二、红马甲: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志愿服务小组每天在小区莲花池凉亭里碰头,一方面畅谈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党的好政策,另一方面又积极探讨如何解决当前小区居民关心的各种问题,他们经过商量探讨后,计划每年提出十件实事,督促并要求区物业办好。在他们的提议和监督下,能办成的事情当年就解决,一时半会办不了的事情,这个老年人志愿服务小组就坚持不懈,第二年继续提,第二年解决不了,第三年继续提,一直到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决为止。

图片2

老年志愿服务小组积极争取安装的健身器材

在他们的积极推动和不断努力下,自2016年以来,愿服务小组要求和督促物业办成了莲花池改造和护栏安装、小区六套健身器材加装、消防系统升级改造、木栈道更换木纹瓷砖等30件实事,小区业主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红能量: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

表扬为主,批评相结合,激发物业公司为小区做好事办实事的积极性。一方志愿服务小组对于物业办成的好事,也及时通过小区内宣传、投稿到新闻单位和建议物业总部表扬等,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报道。特别是物业在办成一件实事之后,志愿小组就会给物业树一块“践行使命为小区办实事公示牌”,牌上详细注明项目名称,实施单位,项目性质和竣工时间,不仅让社区的居民看得见,感受到,且也是对物业工作的表扬和肯定、提醒和激励。另一方面志愿服务小组也会针对物业公司不当之处进行批评,将小区管理的真实情况及时通报给物业总部,使物业总部能够全面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建立业主与物业的有效沟通机制,化解物业与业主矛盾纠纷。 

图片1

老年志愿服务小组推动为民办实事的公式牌

同时,志愿服务小组还主动担当作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有理有据的耐心解释工作,及时批评教育了蓄意挑起矛盾,制造暴力行为的业主,多次化解了业主与物业的激烈矛盾。通过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他们总结出了处理社区矛盾的方法,即是原则问题,斗争中求稳定;错误行为,批评中求团结;一般矛盾,调解中求和谐。智慧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的大环境下,佛山顺德雅居乐小区的党员和群众运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拓宽了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社会治理的渠道,践行了党的宗旨和理念,值得宣传推广(作者连栾威为佛山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